扔垃圾还能得积分、换物品?江山这个垃圾分类站有“智慧”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恺祺     时间:2022-06-29 17:05:43    「我要投稿



  “小睿小睿,苹果皮属于什么垃圾?”“你好,苹果皮属于易腐垃圾。”近日,记者在贺村镇山底村文化广场看到,智能垃圾分类站正在循环播放垃圾分类短片和宣传语,并通过智能语音系统回答村民有关垃圾分类的问题。

  山底村的智能垃圾分类站是我市在乡村投放的首个智能垃圾分类站,以不同颜色标明垃圾的类别,拥有人脸识别、二维码识别等多种身份验证方式,实行实名制投放垃圾,可实时追踪垃圾来源。

村民在智能垃圾分类站兑换生活物品

  “这是我们为了方便村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投资7万元引进的智能垃圾分类站。”山底村村干部汪丽燕告诉记者,智能垃圾分类站建成前,村里经常出现塑料瓶、可腐烂垃圾随意乱扔的现象。智能垃圾分类站建成后,村民的垃圾分类积极性非常高,村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为何智能垃圾分类站的建成能让村民迅速提升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原来,这与垃圾分类积分账户兑换活动密不可分。记者在智能垃圾分类站一旁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信息公示栏上看见,上面清楚地写着纸巾、牙刷、肥皂等生活用品需要相应的积分来兑换。“我们投放不同的垃圾会获得不同的积分,一天最多可获10分,村民可以通过这些积分去兑换他们需要的物品。”汪丽燕说,智能垃圾分类“一站式”解决了垃圾分类问题。“我家牙膏现在都不用买了,每次用完后就可以过来兑换。”村民朱诗琴正好前来兑换物品,边说边熟练操作相关步骤,很快就通过积分换到了生活用品。

  “山底村现有村民550户,目前有一半多的家庭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贺村镇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山底村通过发放移风易俗、生活垃圾宣传单,一对一讲解等方式,为村民详细讲解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的内容,倡导群众自觉做到抵制陈规陋习,将自家的生活垃圾按照分类标准认真投放,还开展垃圾分类培训课程,邀请相关干部讲课,手把手教村民进行模拟操作。该村此次利用智能垃圾分类站,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进家庭工作走深走实,也促进了垃圾减量和资源的回收利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晨蕾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