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评论员文章】刺激消费不仅限于消费券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言青     时间:2022-02-16 11:30:31    「我要投稿


  1月30日起,我市开展“三衢暖心—云上生活,约‘惠’江山”活动,在3月30日前将陆续投放价值2000万元的消费券,以此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据市商务局统计,截至2月14日,全市首批价值400万元的纸质消费折扣券投放完毕,15万张纸质消费折扣券已成功在市场上“被激活”。

  启用消费券的目的,在于撬动市场需求,实现资源配置,引导生产持续扩大,带动经济向前发展。从本次纸质消费折扣券的发放、使用来看,总体情况良好,但有一些细节需要改进。一方面,是涵盖人群还不够广。本次纸质消费券由各乡镇(街道)负责按户进行发放,每户发放1张。这样,消费券的合理分配取决于街道、乡镇甚至是社区的最终执行力上。如何有效将消费券送到消费者手中,是相关部门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另一方面,纸质消费折扣券使用起来仍不够便利。比如接受消费券折扣的商家还不够多,覆盖面还是偏窄,商家主要是超市、加油站、民宿等行业,且主要集中在城区,一些偏远乡镇可选择的对象不多,这就导致农村消费者对消费券的使用率不高,刺激消费效果不明显。

  消费券对我市新春消费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但它不是“万能灵药”。对于如何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我市消费经济实现“良性循环”,相关部门应采取更多的措施,为刺激消费“添柴加薪”。比如,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确保充分就业,以此提高市民的消费意愿;减轻居民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开支的压力,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力所能及地减轻企业负担,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良性循环;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做优“店小二”服务,让企业强起来,最终激发更强劲的消费动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