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实抓实干 善作善成 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中展现水利担当——江山市水利局2021年亮点回眸

来源:多娇江山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徐圣钧 图片:江山市水利局提供 编辑:江涛     时间:2022-01-23 10:49:37    「我要投稿

  时间见证江山水利人永不停歇的奋斗脚步。

  回望过去这一年,江山市水利局紧紧围绕上级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始终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以“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工作总基调,增强系统治理观念,聚焦“党建统领、业务为本、数字变革”三位一体统筹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为城市发展赋能,多项工作成绩显著:全社会水利投资超额完成任务,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重大项目谋划取得突破,农饮水统管机制日益健全,小型水库“以大带小”维养模式获得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改革工作亮点纷呈……各项事业的累累硕果点燃了热情,振奋了人心,带来了希望。

  主要亮点工作有——

以项目建设为主线

发展势头稳中有进

  投资任务圆满完成 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形势,江山水利主动作为,努力克服疫情的持续冲击,始终做到项目建设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全年全社会水利完成投资6.3亿元,超额完成省级考核任务43.2%;水利管理业完成投资2.83亿元,完成率100%。其中,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年度水利投资达2.2亿元;19座山塘综合整治项目全面完工,完成投资1732万元;农村饮用水管网延伸改造工程全部完成建设,完成投资3340万元;店坝头、敌垄、岭后等3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形象进度达为100%,完成投资2980万元;丰足溪重点山洪沟治理项目以及大桥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1100万元和1200万元,完成率均达100%。

岭后水库完成除险加固工程

  项目前期步伐加快 把握长江经济带、融衢接杭、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政策“红利期”,加快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前期,促进重大水利项目转化实施,切实增强江山水利发展后劲,2021年共计开展8个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张村水库项目建议书初稿编制,碗窑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十四五”规划编制;已启动粮食安全水源保障工程调研工作及方案编制、白水坑—峡口水库加高扩容论证方案、鹿溪渠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工程实施方案编制等工作。此外,“百溪千塘”农村水系连片治理项目以及钱塘江源头重点水生态治理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峡口镇广渡溪姜村堰坝

  项目谋划实现突破 为切实解决当前水利领域存在的问题,全面建成与江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江山水利紧密结合我市发展实际,通过谋划工业供水安全保障、粮食安全保障、民生安全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四大工程用水安全保障措施,协调推进江山抽水蓄能电站、张村水库、四库联调、水源保障等重大水利工程的谋划建设,逐步构建以峡口、白水坑、张村、碗窑四座大中型水库为核心,东西干渠、江山港为“主动脉”,四库联调工程为“骨干”,管道与渠道为“毛细血管”,集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防洪减灾、惠民惠农惠企、水生态系统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江山市“幸福水网”综合工程体系,规划总投资约120.67亿元。

以乡村振兴为目标

惠民力度不断加大

  农村人居环境美起来 以“百里须江·美丽长廊”为主轴,依托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贺村、峡口、凤林、长台等段中小河流治理,辐射美丽河湖创建、水美乡镇建设以及农村池塘整治等工作,进一步补齐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农村环境面貌,聚焦乡村振兴,助力“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全年共完成中小河流治理16公里,成功创建卅二都溪、保安溪2条省级“美丽河湖”以及凤林镇“水美乡镇”,12个农村池塘整治项目全部完成。

贺村镇市上村绿道

  灾害监测预报准起来 通过实施水文补短板项目,充分发挥水文在防汛抗旱、河湖库监管等方面“耳目”和“哨兵”作用,进一步提升水情监测预警的准确性、时效性。完成新建水文站5处、水位站60处,雨量站7处,墒情站1处,蒸发站2处,泥沙站1处。同时,完善水情旱情预警机制,使用广播、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此外,重点实施并完成大桥溪(上仓-陈家段)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项目,显著增强工程沿线镇村防洪能力。

廿八都镇坚强村供水站

  农民饮水保障优起来 为进一步健全县级统管机制,专门制定出台《江山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体系,实现城乡供水同质同服务。通过实施农村饮用水管网延伸改造工程,完成11个乡镇(街道)单村水站主管网改造以及12个村内管网改造工程,新增受益人口达2.42万人。按照“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目标,持续解决新增低收入农户饮水安全问题,累计12034名低收入农户实现限额内免费用水。


以中心工作为指引

重点改革持续深化

  水库系统治理全省领先 深入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以小型水库系统治理改革样板县和小型水库规范化维养“以大带小”试点为契机,探索试行小型水库“以大带小”管护模式,全市74座小型水库从外观面貌到运行水平实现质的飞跃;将水库巡查纳入网格化服务事项,融入基层治理四平台,实行水库巡查与基层治理相融合的创新机制,有效提升巡查管护效率;依托浙水安澜和衢州市水库智慧管家平台,投入800万元,高标准开展碗窑水库数字水库建设,着力提升水库治理现代化水平。2021年,我市成功获评小型水库系统治理和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三化”改革成绩突出集体,相关做法在中国水利报、浙江在线、衢州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堤顶道路铺设

  水利数字化改革亮点突出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水利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牢牢抓住跨越发展新机遇,注重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重点在小流域山洪灾害预警及农民饮用水数字供水方面发力,倾力打造具有牵引性、突破性、创新性的智慧化应用场景。在小流域山洪预警方面,着力构建精细化防控体系,实现提前预判,精准防御。深入分析水旱灾害防御新形势,研发江山市水旱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平台,通过一键分析、自动预警,强化山洪灾害防御主动性、前瞻性,实现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科学化、数字化、人性化”。在农民饮用水数字供水方面,着力打造“无人化”远程操控模式,实现精密智控、无人值守。运用已建成江山市农饮水智慧平台,构建农饮水智慧标准化应用体系,逐步升级完善各项水务信息系统。围绕农饮水供水监测和分区漏控信息化工程,建立GIS(地图信息系统)动态更新机制,推进城乡供水管网的巡检及抢修等管网维护的应用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供水保障及漏损管控。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持续发力 2021年,江山水利积极响应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五个一百”创建活动,坚持补短板弱项,花大力气开展泵站机埠、堰坝水闸更新升级,通过摸清底数、选好示范、做好方案、抓好实施、强化宣传等主要手段,持续推进“八个一”村级改革开花结果,不断巩固扩大改革成效,助力水价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市石笋尖泵站、达公殿泵站成功入选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五个一百”优秀典型案例。


  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展望未来时,定续新篇章。2022年,是深入推进水利“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江山水利将以打造具有江山辨识的“幸福水网”工程体系为核心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进江山大花园建设,打造“一地三区”,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排头兵贡献水利力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