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补齐餐饮业“禁烟”短板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清澜     时间:2022-01-14 20:55:58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与友人在外就餐,在餐馆内走过包厢时,发现半数包厢内有人吸烟,虚掩着的门内不时有烟气飘出,而服务员进进出出地上菜,并没有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公共场所禁烟已成为常识、共识,如今,在医院、商场、超市等场所,已几乎看不到吸烟者,而餐饮服务机构里的吸烟现象却屡禁不绝。究其原因,对于就餐者来说,吸烟者是自己的亲朋好友,不好意思劝阻;对于经营者来说,进门便是客,出于怕得罪顾客的心理而不好劝阻,若对吸烟者进行劝阻之后仍然没有效果,便也只能听之任之。

  如何让餐饮服务机构补上“禁烟”这块短板?首先,监管一定要跟上。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创文办可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等部门单位对公共场所禁烟情况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市民及未劝阻顾客吸烟行为的商家进行教育、提醒,必要时可进行相应的处罚。其次,宣传也不能松懈。一方面,新闻媒体要加大公共场所禁烟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对相关部门的督查、处罚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工作的舆论氛围,让商家在面对吸烟现象时有更多的底气和紧迫感去劝阻。最后,可在公共场所特别是餐饮服务机构的显眼处张贴举报方式,若市民发现有人吸烟且劝阻无效,可直接向相关部门单位举报,全民参与,共同营造公共场所无烟的良好环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