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寒假生活需科学安排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咕咚     时间:2022-01-13 11:51:39    「我要投稿

  寒假临近,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教育部门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明确表示寒假期间不允许对学生进行学科类的补课。在“双减”这个大背景下,如何让孩子过得合理有意义,不少学生和家长已经开始探讨。

  近一个月的寒假时间,如果没有任何规划,孩子们的心就很容易“散”了,开学后需要较长时间调整。“双减”也让更多的家长意识到,寒假得和孩子一起努力,形成教育合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让孩子做计划的主人,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一份计划表,量力而行。拿个本子记录每天要完成的事情,每做好一样打个勾,无法完成的写好原因,列入第二天的计划。家长要帮孩子拆解目标,让孩子一点一滴积累。需要用到哪些资料、哪些书,提前准备好。开卷有益,要鼓励孩子广泛阅读,多读书、读好书,丰富假期精神生活。

  假期里,根据孩子年龄不同还可以有多方面的选择,比如让孩子学做家务,感受家长的辛苦,提升生活自理能力。对于年纪小的孩子,家长要从旁协助,以免发生危险。还可以带孩子在家附近走走,了解下自己的家乡、名人典故,当然前提是要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或是让孩子的兴趣爱好更深入发展,如孩子喜欢下围棋,家长有空时不妨和孩子多切磋下;如果喜欢打球,不妨来场球赛,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

  家长要做一个合格的倾听者,做一个给孩子鼓掌的人。一个学期下来,孩子或多或少都有进步,有他的闪光点,在家聊天时,可以听听孩子的学习感受,问问孩子有没有什么困难,积极给予孩子建议或反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李芷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