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纠纷“云”上解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军 杨彪 徐新     时间:2022-01-11 09:06:23    「我要投稿

  “你们认真看一下调解协议,没有意见的话,请在这里签字确认。”近日,在清湖街道、市人民法院等单位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纠纷双方当事人在《人民调解协议书》上签下名字并捺下手印。自此,一场可能影响辖区稳定的重大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2021年11月14日,峡口镇定村村民郑某在清湖街道毛塘村的毛某家修缮房屋时,意外从二楼摔下。事后,就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等问题,双方发生争议,矛盾不断升级。

  对此,清湖街道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挂帅指挥,协调街道“共享法庭”网格法官与街道“五心工作室”人民调解员共同参与调解此事。在厘清案件事实及相关责任人后,人民调解员立即会同网格法官及律师开展调解工作。在调解过程中,毛某的妻子王某情绪激动,而双方对赔偿金额争议较大,调解几度中止陷入僵局。为促进调解,工作人员研究了类似案例,为双方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及人身损害赔偿标准。调解员与网格法官还找到与双方当事人同村的、有威望的邻居、村干部,依托“共享法庭”,通过现场+线上参与的方式,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优势,以“就近、就熟”原则开展调处工作。经过持续数周的耐心协调,双方当事人就赔偿金额达成共识,并当场签订协议书。

  这起纠纷的圆满化解只是我市“共享法庭”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市人民法院以数字化改革和全域数字法院建设为引领,全面推动“共享法庭”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按照“镇(街)村(社)全面覆盖、行业组织有效延伸”的总体目标,采取乡镇(街道)先行先试、稳步推进的办法,分三期建设,实现了“共享法庭”全域覆盖。

  据了解,“共享法庭”主要依托乡镇(街道)、村(社)、行业组织现有硬件设施,以“一根网线、一块屏”为基本配置,打通“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移动微法院、浙江解纷码等信息化系统的对接通道,为群众提供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等司法服务。这是我省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最小支点的又一项改革创新。

  “我们聘任并培训了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乡镇干部、网格员担任‘共享法庭’庭务主任,通过与法院的紧密协作进行点单派单,引导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进入‘共享法庭’接受调解或审理,并有效破除基层司法活动中普遍存在的查人找物、文书送达等难题,实现诉源治理。”市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我市已建成“共享法庭”115个,实现1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村(社)覆盖率达30%以上。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共享法庭”组织调解516次,实现在线庭审95件,解决纠纷200余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李芷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