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毛金月:“让尽孝成为家风传下去”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雪怡 陈致远     时间:2021-12-30 16:06:52    「我要投稿

  “您的腰背今天还疼不疼,感觉好点了吗?走动的时候慢一点,不要急,我扶着您……”近日,当记者走进石门镇琚家岗村毛金月的家中,毛金月正搀扶着叔公从房间里出来。等叔公在椅子上坐稳后,毛金月开始为他打水、洗脸、洗手……

  照顾这位90岁高龄老人的生活起居,是毛金月的日常。前些年,由于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儿子尚幼,家里的公公、婆婆、叔公3位老人身体孱弱,毛金月在兼顾田地里的农活和家务事的同时,还要一力承担起服侍老人的重担。在公公、婆婆去世后,她一如既往地照顾着叔公。老人因长期患风湿病,双腿残疾、行动不便,毛金月每天把热腾腾的饭菜端到房间里喂叔公吃,还为老人洗脚、剪指甲,悉心照料。

  回想起早年的生活,毛金月微笑着说:“刚嫁过来时,我就揽下家中的事务。婆婆身体不好,我婚后没多久,她就因肺结核咯血住院了。家里人手不够,婆婆住院期间我一直照顾她。大家都说这病会传染,可幸运的是我还是很健康。”刚嫁过来的头几年,她服侍体弱多病的婆婆,婆婆过世没几年,公公又卧床不起,她依然床前床后地照料,煮汤煎药、料理服侍。公公去世后,她继续服侍残疾的叔公,嘘寒问暖、端茶送饭。这些年来,毛金月无怨无悔地为家庭、为亲情全身心付出。

  说起毛金月印象最深刻的事,那是2017年3月的一天,叔公风湿病复发,双腿疼痛难熬,毛金月赶紧把老人扶上电动车,前往石门镇卫生院治疗。谁知骑到半路时,不小心连人带车翻倒在路边,当时她的右臂摔成骨折,牙齿被撞脱落,她不顾自己的伤势,赶紧扶起同样摔倒的叔公,艰难地走到医院。那次受伤,毛金月整整医治了3个多月,才逐渐恢复。一提起那次连累她受伤的事,叔公总会泣不成声。

  除了要忙家里的事情,毛金月还担任村委会副书记兼村妇联主席。但凡要外出办事或开会,她都会预先把饭菜做好,热在电饭煲里,并放在叔公轮椅旁,嘱咐他慢慢吃。26年来,毛金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农村媳妇孝顺善良的美丽形象,也赢得了邻里的称赞。

  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做人,是毛金月奉行的准则。从事村委会工作近20年来,作为党员的她时刻不忘党员的义务和职责,积极完成乡党委政府、村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从未发生过一次工作差错。

  当被问到如何看待如今的生活,毛金月毫不犹豫地说:“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况且我是家中的一分子,当然需要为家庭负责,同时也要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让尽孝成为我们家的家风,绵延不绝地流传下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