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职校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岂其     时间:2021-12-27 15:46:33    「我要投稿

  前不久,上余镇江村畲族民族村的生姜获得了丰收,这其中离不开衢州第二中专乡村振兴服务小分队的功劳。他们的入驻,为村民种植生姜提供科学指导,有效预防了“生姜瘟”,帮助村民鼓起了“钱袋子”。村校合作助力村民增收致富之举,让笔者不禁叫好。

  其实,我省各地有不少类似的好做法,充分发挥了职校优势,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子。如温州平阳第二职业学校与该县昆阳镇湖屿村合作,谋划以艺术和研学领域引入餐饮、民宿、农事体验等多维度业态,打造特色乡村旅游;金华九峰职校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提供农业技术和机械帮扶,帮越溪白鹤村建立中药研学基地,为村庄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笔者认为,要把职校资源当作一个“特别”抓手,为我市乡村振兴赋能造血。只有充分利用职校的力量,发挥专业技术的作用,方可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一方面,各乡镇(街道)应立足实际,主动对接职校、搭建平台、完善保障,为职校学生实践学习出实招、办实事,使专技人才在深入一线得到实践锻炼的同时,亲身感受良好的环境和当地对人才的尊重。另一方面,职校也要精心组织、科学安排,通过设计丰富多彩的课堂形式,有梯度、有深度地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以实践促学习,使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为乡村振兴培育合格的生力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