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用心雕刻人间百态 ——走近木雕匠人柴国韦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晨婧 梅茜 贤敏     时间:2021-12-17 12:38:33    「我要投稿

  在长台镇的一条老街上,有一位坚持木雕创作20余年的匠人,他就是柴国韦。

  “这是我最新的作品《托付》,刻的是一对父女。”近日,柴国韦一边向笔者介绍,一边握着雕刻刀灵活地雕刻出人物的面容。古代名将、开国伟人、留守儿童、失独老人……小小的工作室中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木雕人物。 

  以画为引 一心从艺学木雕

  柴国韦5岁时,看到做油漆的表舅用油漆画杭州的六和塔,自此迷上了画画。儿时的柴国韦经常通过临摹连环画来练习画画。“课本空白处、挂历上、墙上……只要能画画的地方,都留下了痕迹。”柴国韦边说边向笔者展示家中墙上自己当年留下的“大作”。

  16岁临近初中毕业,一直自学绘画的柴国韦想到美术学院去系统地学习美术知识。“那时候同学告诉我,画画好的人可以去学木雕。”谈起第一次接触木雕,柴国韦两眼放光,“当我亲眼看到别人栩栩如生的木雕作品后,我决心创作出属于自己的木雕作品。”

  尽管对木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家里的债务却让柴国韦不得不把“创作属于自己的木雕作品”的梦想暂时放在一边。初中毕业后,柴国韦去建筑工地做了5年木工。“选择做木工,也是因为能接触到木雕。在工作的同时,我通过看书、问朋友,从未停止过获取木雕知识。”柴国韦说,越是学习木雕知识,自己越是想亲身实践。终于在1998年还清家里的债务后,柴国韦独自一人前往石门镇拜师,学习木雕技艺。 

  坚守初心 长风破浪会有时

  2000年,在石门镇学习木雕技艺两年后,柴国韦前往温州市乐清市柳市镇学习全新的黄杨木雕法。“黄杨木雕是乐清非常有名的技艺,是三维立体的圆雕,主要以雕刻佛像为主,与我之前学习的雕刻技术完全不同。”柴国韦告诉笔者,在掌握黄杨木雕的基本技法后,他便去了一家木雕厂工作,终日重复着雕刻弥勒佛、观音等佛像的日子。他渐渐意识到这与自己的初衷相去甚远。

  随着时间的流逝,柴国韦独立创作的念头愈发强烈。2006年,他背起行囊,决定回家创业。第一年,柴国韦闷头在家雕刻了28件作品,但都无人问津。即使处境艰难,柴国韦依然没有选择放弃,支撑着他的不仅是梦想,还有家人的支持:买不起雕刻用的木头,岳父便从福建老家拉来树木给柴国韦练手;自己没有收入,妻子便默默打工养活一家人。

  在家人的鼓励与支持下,一直坚持的柴国韦渐渐有了一些名气,开始接到一些制作佛像的订单。此后,柴国韦坚持制作肖像木雕,由于技艺纯熟,雕刻的人物生动,在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口碑。随着技艺的日益精湛,甚至有人邀请柴国韦到大学课堂、上海工艺美术大师中心施展技艺。

  2015年,柴国韦的“留守儿童”系列作品获得衢州市第四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此后,柴国韦陆续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木(竹)雕展优秀作品银奖、第七届中国创意林业产品大赛银奖等奖项。“拿了这些奖项以后,我感觉到自己的作品被认可,坚持下去的动力更足了。”柴国韦对笔者说道。

  关注社会 刀起刀落刻人间

  “我小时候,父亲因为养蜂不能时常陪伴我,我的童年是有缺失的。不想让这种缺失延续到下一代,是我创作这些有关留守儿童作品的初衷。”柴国韦一边拿起一个木雕一边介绍。这个作品名为《孤独》,灵感来源于网络上一张留守儿童的图片。当时柴国韦看到这张照片后十分同情,便拿起雕刻刀将照片中的内容刻成作品,呼吁更多人关注这一群体。

  打造出“留守儿童”系列作品后,柴国韦关注到镇上的失独老人。这一群体的凄凉生活让他深受触动。他开始雕刻“失独老人”系列作品。“我生长的环境使我更关注社会底层。除了‘留守儿童’‘失独老人’外,我还雕刻了‘空巢老人’系列。以后我会坚持雕刻更多关于社会弱势群体的作品。”

  在一排木雕人物中,一组作品引起笔者注意。柴国韦介绍,这组作品是根据疫情期间医护人员的形象所作。其中,他最用心也最得意的作品是《单车逆行》。“我在电视上看到了这位骑自行车‘逆行’4天3夜回武汉抗疫的95后女孩甘如意,十分敬佩她的行为,于是决定刻出这一平凡而伟大的人物。”柴国韦表示,由于作品中自行车轮胎非常复杂,要雕出一根根很细的木头,特别考验技术,因此整个作品花费了36天时间。

  刀起刀落,刻尽人间百态。《期待》《离别》《期盼问候》《单车逆行》……柴国韦把自己对人间百态的观察和感悟体现在作品中,让这些作品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价值。此外,他还有一个梦想:“有条件的话,我想雕刻出200个世界名人,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开设中国第一个名人肖像木雕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