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设健康江山】警惕新生儿脐疝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萍     时间:2021-12-17 10:56:03    「我要投稿

  近日,市民王女士到市妇保院向医生咨询:自家宝宝一哭肚脐就会鼓起一个包,用手一按可以缩回去,不知道该怎么办。医生解释,这是新生儿的一种常见病:脐疝。

  脐疝属于先天发育缺陷,通常在一两个月大的新生儿身上出现,多是因为新生儿出生后脐孔没有完全闭合、腹腔内的组织通过脐孔膨出所致。很多宝宝一用力,比如哭闹、大便或咳嗽时,腹腔压力升高,就会把肠道、腹膜挤出来,肚脐自然就凸出了。等宝宝安静下来,脐疝又会缩回去或者用手轻轻压一压也能按下去。不过,家长也不必担心宝宝的皮肤会被撑破,因为宝宝肚脐外圈的皮肤是完整的,而且皮肤具有一定的弹性与韧性。绝大部分脐疝是不需要治疗的。在宝宝出生后1年内,随着腹肌逐渐发达,多数脐环会逐渐缩小、自然闭合。但如果疝囊较大,4岁以上还没有愈合,则应该及时就医,由医生评估是否需要手术治疗。

  宝宝患有脐疝,应该注意尽量减少腹压增加的机会,如不要让宝宝无休止地大哭大闹;避免宝宝感冒咳嗽,如果有慢性咳嗽的情况要及时治疗;调整好宝宝的饮食,避免宝宝发生腹胀或便秘。通常宝宝肚脐内的凸出物能自然缩回去,如果凸出后不能回缩,用手压也回不去,导致肠道总是在这个地方卡着,这就是医学上说的嵌顿。发生嵌顿可能出现肠道出血、坏死,皮肤颜色会变暗红色,极其危险,必须马上去医院就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