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设健康江山】如何应对职业倦怠?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有才     时间:2021-12-10 09:26:56    「我要投稿

X1.gif

  市民李丽(化名)近一年来总感到精力缺乏、身心疲惫,情绪焦躁不安,对工作开始失去原有的热情,甚至产生厌烦感,夜里常失眠。近日,她来到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科就诊,被心理医师诊断为职业倦怠。

  心理医师介绍,职业倦怠是一种由工作(或职业)引发的心理枯竭现象,主要表现为多种身体不适,如疼痛、疲乏、肌肉紧张、心慌、出汗等生理方面的症状;精力缺乏、心理疲惫、缺乏自信心、思维敏锐性降低、情绪焦虑或抑郁等心理方面的症状。有调查表明,我国70%的职场人士有不同程度的职业倦怠,女性的职业倦怠程度要明显高于男性。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为职业倦怠最严重的行业,比例高达52%。这与社会环境、工作机制、超量的工作要求、加班文化、个人价值评价与现实差距、缺乏理性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有关。

  出现职业倦怠该如何应对?心理医师建议:首先,要学会识别枯竭感。腰酸背痛、头昏脑胀是身体的警讯;心慌烦躁、容易发脾气是心理的警讯。若出现警讯,就要请相关的专业人员评估自己是否存在职业倦怠。其次,要重新建立合理的职业期望,或适当调整工作岗位。及时梳理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从而提高自我效能感,并维护好与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再次,要学会更多应对压力的方式,放松自己,如休息、旅游、消遣娱乐等。如果自身调节无效,应及时寻求家庭、朋友、同事、组织、专业人员的支持和帮助。最后,要提高身体和心理健康水平,如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