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本地基地难觅 市场前景广阔——对江山市露营旅行市场的调查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时间:2021-12-10 09:26:21    「我要投稿

X1.gif

  带一顶帐篷,寻一处阳光正好的野外,开启自己的周末生活。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近距离接触大自然的露营旅行,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那么,我市的露营市场到底如何?日前,记者通过实地采访、线上采访等多种方式,对此进行了解。

  亲子出行更舒心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露营旅行,是对周末最好的注解……”近日,市民吴女士通过朋友圈分享了自己和孩子在浙西大草原露营基地露营的照片,收到了许多点赞。吴女士从社交软件上了解到该基地后,便购置装备,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露营旅行。“选择露营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带孩子玩。”她说。

  40岁的祝老师很喜欢户外运动。他坦言,以前独自带帐篷在外露营,体验感并不好。今年国庆假期,他得知衢州市天文学会组织了一场亲子野外观星活动,便报了名,和两个孩子带上帐篷开车前往常山黄塘村天文科普教育基地,赴一场与星星的“约会”。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体验过露营的市民表示,可以让孩子近距离接触大自然、锻炼孩子社交和动手能力的露营,是亲子游的最佳选择之一。吴女士相告,她下次打算带着孩子去尝试一下柯城余东村的露营基地,体验一把直接“拎包入住”的露营:“这样可以免去准备户外设备及搭帐篷的时间,家长会更轻松。”

  本地露营基地难觅

  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软件上,记者搜索“江山露营”等关键词后发现:在廿八都镇周村村、张村乡双溪口村等地,均能寻到露营爱好者的身影。 

  “其实我市也有很多露营条件好的地方,但都未开发,带孩子去不是特别方便。”本地户外运动爱好者“过客”介绍,虽然我市热衷户外露营的人不少,适合露营的地方也不少,但目前依然没有一个投入运营的露营基地。“虎山街道何家山村、双塔街道赵家村、四都镇傅筑园村等地都是我常去的露营点,带上帐篷和手电、头灯之类的照明工具,再带点食物就能出发。”“过客”说,因为这些露营点未开发,用电、用餐不方便。

  “我们一家人都喜欢露营,今年夏天,我们和朋友一起到周村附近的河滩上露营了一晚。”另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人间烟火”告诉记者,虽然江山还没有正式的露营基地,但天然露营点较多,愿意出门露营的人也不在少数。但他们每次露营的时间也就只有两天一夜,其中最大一个原因就是上厕所不方便。“希望江山也能有基础设施完善的露营基地,这样带着孩子就会方便很多。”

  露营市场尚不成熟

  “其实我们很早就有开拓露营旅行市场的尝试,但要形成一个旅游产品推出,制约因素还是蛮多的。”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相告,虽说露营热在全国范围内开始蔓延,但就江山而言,露营市场仍不够成熟。露营受季节、天气这些自然因素影响较大。此外,关于露营基地的“准入门槛”、土地性质要求,目前我国还没有明确的政策规定,这也成为制约我市露营基地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其实现在本地游最大的问题还是留不住人。”在市八方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贞看来,虽然江山适合发展露营旅行的地方不少,但游客的“一日游”现象依然是制约露营旅行发展的核心因素。“现在越来越多人都在追求小而美的精致露营,我们也很希望江山能够出现这样的露营基地,但最重要的还是要进一步完善江山旅游文化建设,促进关联性消费,让游客能够在江山‘至少住一晚’,愿意留下来,露营旅行才会有更大发展。”陈荣贞说,如今江山红色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不妨将红色文化与露营旅行相结合,例如洪福村等红色资源丰富的村庄,可以结合红色研学开发露营基地,让“红色露营”成为乡村旅游的有力补充。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