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道德模范风采|连襟退伍兵携手创业众人夸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1-11-12 08:51:46    「我要投稿

X1.gif

  “我们在这里开早餐店已有16个年头了。”昨日,在市区云宾路一家由连襟退伍老兵开的早餐店里,正在忙碌的徐伟忠对笔者说。

  徐伟忠今年53岁,是一名退伍老兵,曾在福建省莆田市服役5年,退役回乡后在江山虎霸集团公司做了10多年的炊事员。他妻子的姐夫毛汉杰今年55岁,同样是一名退伍老兵,在福建省福州市服役15年,退役后被安置在原江山变压器厂工作,2005年企业改制下岗。2006年春节后,志向相投的毛汉杰和徐伟忠决定外出拜师学习制作早餐的技艺。学成归来后,两人又叫上了各自的妻子,在市区云宾路租店开起了早餐店。

  “我们4人每天凌晨两点多就到店里忙开了。”徐伟忠相告,到店里后,4人既分工又合作:毛汉杰和妻子徐利仙负责包包子、做馒头,徐伟忠负责磨豆浆,妻子徐利妹负责打扫卫生、整理店里桌椅。谁忙不过来了其他人就会上前帮忙,4个人的工作一环扣一环,忙而不乱。早上六七点,来客人了,徐伟忠夫妻负责招待,毛汉杰忙着包包子、做馒头和花卷,妻子徐利仙在用餐高峰期会放下手中活儿帮着招待客人。4个人忙得不亦乐乎。笔者到店里时已是上午10点,依旧有不少来店里吃早餐或打包带走的顾客。早餐卖完后,4个人也没时间休息,接着加工顾客定制的寿桃、粽子、清明粿;洗菜、切菜、炒菜,准备下一天的食料,一直忙到下午2点多才回家休息。

  “我们靠的是诚信经营,薄利多销。”当笔者问及两人合作的早餐店怎么能在这条街坚持这么多年时,毛汉杰和徐伟忠异口同声地回答。毛汉杰说,诚信经营,质量是关键,只有质量好,才能薄利而多销。他每天去买包子馅儿的原材料,都是挑新鲜的豆腐干、猪肉、萝卜和卷心菜,腌菜挑不是太酸的,笋干挑嫩的、价格贵一点的,食用油挑好的,付出的每笔钱都记在手机上。制作早餐也十分用心,炒馅料时酱油、食用油、盐等配比要得当;发酵面料至关重要,尤其是酵母粉配比、水的用量和发酵的时间要适中;揉面要用力均匀,上笼蒸时掌握好火候。这些环节,经过10多年来无数遍的实战,毛汉杰他们早已得心应手。制作的包子、馒头、花卷又白又大,表皮光滑,馅料细腻柔嫩,吃起来口留余香。

  “这么大个的馒头5毛钱一个,在整个衢州地区也难找到。”一名进店吃早餐的章姓大哥咬着馒头喝着豆浆夸奖道。笔者听到徐伟忠跟顾客结账时嘴里念着:菜包1元,肉包1.5元,馒头、花卷各0.5元。徐伟忠说,5年前就是这个价格,去年肉价暴涨,肉包也没涨价,还是1.5元一个。他坦言,如果肉包涨到2元一个,卖出去的数量就少了,还不如不提价多卖一点。笔者看到,店里的馒头个头挺大,包子的馅儿肉多又精。徐伟忠说,每天加工100公斤面粉的包子、馒头、花卷,上午11点基本就卖完了。

  在日常经营中,他们经常对弱势群体伸出关爱之手。不少环卫工人是店里的常客,对这些低收入又起早摸黑的群体,他们十分同情。有时有人钱未带在身上,就让他们先吃,钱以后再给,倘若记不得给也不过问。5年前的一天上午,一名双手拄着拐杖的中年妇女带着两个穿着破旧的小孩路过早餐店,两个小孩双目注视着蒸笼不肯走,中年妇女摸摸口袋后硬要把小孩拉走。徐伟忠看出了中年妇女的苦衷,用食品袋给她装了6个包子。中年妇女不肯收,徐伟忠忙走出店把包子塞到小孩手上。他说,类似的事情,十几年来记不清有几次了。

  毛汉杰、徐伟忠把部队里不怕苦、不怕累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10多年来凭着两家人的勤劳苦干,热情待客,把早餐店经营得红红火火,让周围的市民得到了方便和实惠,自己也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再做几年,等到有退休工资时,就可以松松手了!”毛汉杰、徐伟忠笑着说。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