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千里援川宛如歌——记江山市“最美家庭”尹平家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望赟     时间:2021-11-12 08:49:12    「我要投稿

X1.gif

  “蜜蜂在门口聚集不去采蜜,可能有这几种原因……”“防治蜂箱虫害,具体要看是蟑螂、蚂蚁还是白蚁……”昨日,记者在市农业农村局养殖业发展服务中心看到,该中心蜂管科工作人员尹平正在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上,为沐川蜂农提供技术指导,细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虽然今年2月上旬,尹平就已经结束了东西部协作扶贫工作,但她还是时刻牵挂着那里的蜂农。

  现年30岁的尹平出生于四川省资阳市的一个普通家庭,自小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回想曾经,我也是一名‘被援助’的对象,如果不是学校和社会多方帮助,我恐怕早就辍学了。”尹平说,从小她就暗下决心,要用知识改变命运。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福建农林大学蜂学专业。

  大学期间,尹平在学业上丝毫不敢懈怠、奋勇争先,还结识了同样优秀的江山小伙陈浙伟,他们一个是班长一个是团支书,可谓“黄金搭档”。因为有着对蜂学专业共同的热爱和追求,两人渐渐从友情发展成爱情。2016年大学毕业后,考虑到江山蜂产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有助于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尹平毅然决定追随爱人的脚步,来到“中国蜜蜂之乡”江山,成为一名基层的蜂业专技人员。

  2020年初,当得知我市开始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专技人才选派工作时,尹平第一时间向单位请缨,申请远赴沐川开展蜂业扶贫工作。“被组织选上去援川的那一刻,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我为自己能够回到生我养我的故土,用专业技术帮助沐川发展蜂产业,实现东西部两地甜蜜资源互利共享而感到骄傲。”尹平感慨道。

  然而,当时尹平刚生完二胎,孩子还未断奶。为了照顾孩子、支持女儿的工作,尹平的母亲辞去了工作,并为就读小学的儿子办理了转学沐川的手续,随她一同前往沐川。“家人的无条件支持,给了我莫大的动力和直面困难的勇气。”尹平说,江山与沐川远隔1800多公里,又处在疫情期间,出行有诸多不便。考虑到一家老小的安全,尹平的丈夫特地请假开车送他们前往沐川。为了尽早投入工作、不给组织添麻烦,车上满载的还有举家安顿所需的被褥、锅碗瓢盆等生活物资。

  赴沐川前,尹平向单位援川同事“取经”,了解相关扶贫政策和工作开展情况,但真正投身扶贫工作后,她还是会有些无从下手的迷茫。为了尽快适应和开展工作,尹平白天入户走访蜂农、养蜂基地、合作社等,熟悉产业发展现状,晚上学习各项扶贫政策、制订产业发展方案和技术手册等。

  工作步入正轨后,尹平结合蜂业专技能力与团队一道,把“协会+合作社(基地)+蜂农”的促农增收“江山模式”和“江山蜂”高效养殖技术应用到沐川蜂业发展中。帮助沐川建立起从养殖、技术、生产,到包装、品牌、销售的全产业链,全县13个乡镇、2200多户贫困户投入养蜂事业,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用所学的知识来回馈帮助家乡是我毕生的荣耀,我们还年轻,未来人生中必然还有很多需要奔赴一线的机会。对于这样的机会,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去争取,当然这离不开家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尹平说,援川的过程虽然艰辛,但结果总能带来惊喜,2020年江山市和沐川县双双被评为全国蜂业脱贫攻坚先进县。

  2021年,尹平的家庭被评为江山市文明家庭暨“最美家庭”,她个人也被授予江山市“巾帼建功标兵”。“家庭因包容而幸福。惟有互相理解,互相包容,才能经营好‘小家’,服务好‘大家’。”尹平说,她将继续踏实工作,用初心与智慧谱写新时代女性的新篇章。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