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共同富裕新征程|从江山走出来的 “黄金果”,年销售额达10亿元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鹏     时间:2021-11-08 10:49:01    「我要投稿

  深秋时节,记者走进塘源口、张村等我市东部山区乡农家、农业合作社,一批批猕猴桃被销往全国各地,一笔笔收益流入村民手中。果子丰收了、钱包变鼓了、生活富足了……村民们依靠猕猴桃这只“黄金果”,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越走越坦荡,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塘源口乡仓坂村是个典型的山区村,可耕种的土地不多。“山地不利于耕种粮食作物,却有利于种植经济作物。”仓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永和介绍,早在2000年,该村就开始规模种植猕猴桃,但因品种不佳、技术落后,种植经济效益低。之后,仓坂村在市乡两级政府的指导下,嫁接品种、引进技术,开始向现代化、规模化种植转变。“全村共有猕猴桃种植户140户,为了能让猕猴桃变成‘黄金果’,我们想方设法在产销上做文章。”郑永和说。

  2010年,市神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入驻仓坂村,提供授粉、疏果、截枝等专业技术服务。近年来,仓坂村依托乡村振兴讲堂,加大对猕猴桃种植技术的宣传推广力度,并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为契机,走上专业化种植之路,成功打造了1200亩设施完善、景观优美、技术先进的现代猕猴桃核心示范区。

  “饮”山泉水,汲取天然养分,仓坂优越的先天条件为猕猴桃的优良品质奠定了基础。猕猴桃种好了,怎么卖?郑永和介绍,猕猴桃种植户过去主要依靠贩销户销售,常常遇到“销不完、销不远”的难题。近年来,种植户纷纷“触网”,走上了线上快销之路。为了让猕猴桃销得好、销得旺,乡村干部为种植户和市神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浙江冒个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平台牵线搭桥。“9月底,我种植的30亩猕猴桃部分运往合作社,部分被冒个泡公司收购并销往全国各地。”果农林龙标相告。据了解,该村今年种植的猕猴桃产量超1400吨,基本找到了“婆家”,产值在千万元以上。

  同样是山区村的张村乡安顶村,也享受着“黄金果”带来的甜蜜。提起安顶村走上规模化种植之路,一定绕不过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赖水明。过去的安顶村,大半村民外出务工,少数村民“单打独斗”发展种植业,陆续种过猕猴桃、生姜、山茶树等经济作物,收益并不理想。2018年,原本在市区经商的赖水明,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赖水明就想利用安顶优越的自然条件种植猕猴桃,带着村民增收致富。

  “村里的高山梯田十分适合猕猴桃生长,加以科学管理,定能产出优质猕猴桃。”赖水明相告,近年来,村两委带着村民在高山梯田陆续种植了400亩猕猴桃,同时通过不断学习,提高种植水平,筛选出“徐香”等优质品种,带领村民取得丰产。此外,赖水明还凭借多年经商积累的人脉及资金,为村里的猕猴桃谋好了销路。村里三分之二的猕猴桃都由赖水明统一联系销售,有了产量还不愁销路,种植户的收入稳步提高。据了解,安顶村猕猴桃种植户每年能增收2万多元。

  仓坂、安顶等村依靠“种植+合作社+网销”走上致富路只是我市猕猴桃产业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从品种更新、技术升级、市场营销等方面着手,带领低收入农户掀起了猕猴桃种植热潮。如今,我市猕猴桃种植面积达2.67万亩、产量2.2万吨,依托“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及主播带货、举办网上采摘节等方式扩大销售渠道,预计今年销售猕猴桃8万吨、销售额达10亿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