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只为让孩子们喜欢上中文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杨雪     时间:2021-09-23 11:36:00    「我要投稿

  了解中秋节来历及相关习俗,举行家庭中秋赏月茶话会,背诵有关中秋或月亮的诗,打越洋电话……刚过去的中秋节,远在迪拜中国学校的毛建和,专门为学生开展了中秋佳节实践活动,引导中国孩子过“中国节”,亲近传统文化,培育爱国心灵,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

  迪拜中国学校是我国教育部首批在海外设立的中国学校,是教育部委托浙江省杭州市承办、杭州第二中学领办的中国教育“走出去”第一所海外基础教育中国国际学校,学校开设中国课程,使用中国教材。在首批援教迪拜的老师中,有一名江山籍教师——毛建和。

  一份令他“怦然心动”的文件

  毛建和是石门镇人,今年45岁。1994年,衢州师范学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张村乡塔山小学任教。后来,他又任教于张村乡中心小学、城南小学。2001年,他离开江山去外地发展,并继续从事教育工作。去迪拜援教之前,毛建和担任杭州市南肖埠小学副校长一职。

  2020年6月,杭州市教育局下发了一份关于选派教师赴迪拜中国学校援教的文件。仔细阅读文件后,毛建和有种“怦然心动”的感觉:“迪拜中国学校是中国教育‘走出去’的先行实践,如果我个人的工作能够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那就太有意义了。”

  其实,这并不是毛建和第一次响应国家号召了。2017年2月至2018年7月,毛建和就是新疆阿克苏援教团队中的一员。援疆的日子虽苦,却成为毛建和一生难忘的宝贵经历。在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2018“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浙江援疆教师获评“最美教师”团队,毛建和作为7名代表之一,代表杭州援疆教师上台领奖。

  只是对于这次要不要报名去迪拜,毛建和还是有所顾虑:“援疆回来也才几年时间,如果这次申请去迪拜任教又要两年,总觉得这样对家人有亏欠。”经过再三考虑,毛建和打算放弃这次机会。没想到两个月后,他了解到,迪拜中国学校还缺一名语文教师。他试探着与妻子商量,没想到妻子非常支持。于是,经过申请和学校推荐,毛建和成为了援派阿联酋的杭州教师团成员。

  从“0”到“1”的教学挑战

  2020年8月,到了迪拜,毛建和发现,整个援教团队面临巨大挑战。因为国家体制、文化背景、周边环境等方面的差异,迪拜中国学校学生和国内学生的差异之大,完全出乎他们的预料。

  首批入学迪拜中国学校的学生,生源情况复杂,有的华侨子女来自大陆,有的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还有华侨和当地人通婚的子女。这些孩子从小的语言环境、学习经历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导致在中文、英文,甚至数学、科学、阿拉伯语等学科中都存在着学习基础的天差地别。

  面对这样的情况,迪拜中国学校提出了“从一群人的教育走向每个人的教育”的差异化教育主张。毛建和在迪拜中国学校担任首席导师、年级组长,且教授语文。他与其他学科老师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程度,为他们制订了单独的教学计划,并推行定期学情诊断、构建学习共同体等辅助措施。每次考试,一门学科往往要出3份分层检测试卷;每名学生的期末综合素养报告单多达20多页……他说:“虽然这样的教育方式极大地增加了工作量,但看到孩子们进步很快,我们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走出去”援教让他受益良多

  毛建和与援教团远赴迪拜之日,正是海外疫情严重之时。中国驻迪拜总领馆总领事李旭航盛赞援教团教师为“最美逆行者”和“最强坚守者”。

  “由于这里疫情比较严重,在迪拜任教的一年时间里,我们不时会被迫中断教学。”毛建和说,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进度,教学形式经常需要线上、线下频繁切换。

  “由于疫情严重,我们援教的老师基本在学校,难得有时间出门买个东西,要戴上口罩、护目镜等,把自己防护得严严实实才放心。”在迪拜一年,毛建和出门的次数屈指可数。但这些困难并没有磨灭毛建和工作的热情,相反,他觉得一年的援教经历让他受益良多。

  “能参与到中国教育‘走出去’的战略中,成为第一批开拓者,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毛建和说,“这里的教学经历让我开阔了视野,这些教育理念与创新必然会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被带回,成为国内教育发展的养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