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秋佳节催火“月饼经济”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梦瑶 危波 晨婧     时间:2021-09-17 09:16:43    「我要投稿

X1.gif

  年年岁岁“月”相似,岁岁年年“饼”不同。中秋将至,不少生产厂家已将各种口味的月饼抢“鲜”上市。近日,记者走访了江城的月饼市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半糖、无糖低脂月饼颇受欢迎,简约小包装逐渐成为消费新趋势,月饼口味更趋于“个性化”。

  半糖、无糖月饼成新宠

  “减糖不减分,甜得刚刚好。”在市区城中路某连锁蛋糕店内,减糖月饼、无蔗糖月饼被摆在了醒目位置。今年该店以“团圆味 健康礼”为主题,推出了黑豆乳酪、黑芝麻等口味的减糖、无糖月饼,以满足更多消费群体的需求。

  “月饼高糖高热量,但到了中秋节又想吃。现在有减糖的月饼,热量不高,还有很多口味选择,可以尝一两块解解馋了。”今年20岁的市民姜欣正在店内挑选月饼,由于平时在控制体重,减糖月饼成了她的最佳选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市民深受高血糖、糖尿病等疾病的困扰。市民王新月为父亲挑选无蔗糖月饼,“我爸特别喜欢吃月饼,但这几年他血糖偏高很少吃了,听说有无蔗糖月饼,特意买些给他尝尝。”据了解,店内半糖、无糖月饼人气比较旺,随着中秋临近,该类月饼的销量与日俱增。

  “迷你”月饼成趋势

  分量变小、包装简化的月饼正在商超渠道流行,这是今年江城月饼市场给人最直观的感受之一。在市区东方时代超市,各类散装月饼琳琅满目,一块块“迷你”小月饼,拿在手里半个手掌大小,销量却格外好。“迷你”小月饼多以散装称重销售,每个30~60克不等,价格从几元到十几元。“散装月饼可供选购的口味很多,价格也很亲民。”市民林女士带着孩子选购了水果和豆沙口味的月饼。

  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今年月饼消费呈现轻量化、点心化的趋势,大部分月饼在做小做美,向着精致糕点方向发展。在市区解放路某连锁甜品店,各种口味的蛋黄酥月饼小巧精致,是店里“爆款”月饼。“这种包装的月饼分量小,用料却很足,对我来说刚刚好。”顾客付女士告诉记者,“点心化”包装的月饼价格实惠,还不会造成浪费。

  本土传统月饼受青睐

  中秋节在家门口支上一张小桌子,摆上水果和大麻饼,是许多江山人共同的中秋记忆。过中秋节要吃家门口的传统手工月饼。在云宾菜场附近的某糕饼店,市民黄江芝专程来买本土特色的麻饼,准备寄给远在北京的亲朋好友。“临近中秋,除了本地顾客变多,外地的订单也纷至沓来。“这两天先后收到来自杭州、上海的订单,订单到了我们就寄出去,每年都有很多的老客户来买。”店主王春彩介绍。

  在市食品厂的月饼生产车间内,面点师傅正按照工序制作月饼。配料、搅拌、成型、烘烤、刷蛋液、冷却……经过烘烤和刷蛋液的工序后,一块块色泽鲜亮、美味可口的月饼新鲜出炉。“艳红”月饼有着60多年的历史,麻沙口味的月饼是“艳红”的经典口味,也是深受市民欢迎的口味之一。

  与年年推陈出新的各类“网红”月饼相比,传统月饼的样式与口味较为单一,但凭借着亲民的价格与优质的口感,“艳红”月饼近年来有着稳定的销量。“我们的月饼生产周期很短,一般是25天左右。现在是生产最忙碌的时候。月饼销售以本地市场和团购为主,今年销量估计有40吨。”市食品厂董事长王卫列相告。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