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设健康江山】面对固执的老人,该怎么办?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有才     时间:2021-09-16 08:27:02    「我要投稿

X1.gif

  “我妈太固执了,没人能说服她,只能由她了。”提起70多岁的母亲,市民张先生一脸的无奈和苦恼。原来,老人只要看到废品就会捡拾回家,“家里条件还不错,不需要她捡废品补贴家用,而且这些东西放在楼道,邻居也有意见。”张先生与妻子多次劝说,但老人不听劝反而认为儿子儿媳嫌弃她,家庭关系因此变得紧张。张先生很无奈,近日向市第四人民医院老年心理科医师进行咨询。

  家中老人太固执了,怎么办?市第四人民医院老年心理科医师蔡晨莉建议,首先,子女对父母要多些尊重和理解,老人因为受文化、认知能力的影响,会有一些固执的想法,若没有影响到生活,子女应多些尊重和体谅;有空多陪伴,遇事多商量,并鼓励老人多出去走走,帮其建立交际圈,让老人的精神生活丰富些。其次,如果老人做的事情超出分寸,尽可能多加解释,切不要训斥顶撞,要保持诚恳和耐心。最后,若老人存在危险依然固执己见,比如有病不愿去医院等情况,子女需当机立断。

  另外,医师提醒,若平时为人随和的老人开始变得越来越固执,这很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前兆,子女务必引起重视,应及时送其就医检查。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