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学期课后服务精彩上线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梦瑶 宋超 晓冬     时间:2021-09-16 08:25:00    「我要投稿

X1.gif

  新学期,“双减”政策的出台成为网络热议话题,同时也是广大家长关心的热点。近期,我市多所学校围绕“双减”教育改革动真格、见行动,积极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推出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

  9月13日下午4时30分,文溪实验学校二年级教室内,学生们正跟着音乐节奏舒展身体,做着课间室内操;隔壁的音乐教室内也活动丰富,学生们或是合唱红歌,或是训练形体,跟随老师练习得有模有样;科学教室内,三五个学生围在一起,仔细观察着光线在水中发生的折射……“完成家庭作业,我马上就可以去上美术拓展课了,我喜欢这样的放学时间,作业少了,有更多时间去做感兴趣的事情。”刚上二年级的小学生钟毅宸罕说道。

  文溪实验学校副校长周凌燕介绍,学校根据前期对学生兴趣爱好及家长需求的问卷调查,这个学期在放学后开设了形体、轮滑、音乐、美术等十大拓展课程。“课程设置分不同的年龄段,考虑课程需要长期基础积累,我们整个星期学一门课程,试行后学生若有其他需求可以进行调整。”在做好课后服务的基础上,文溪实验学校还推出独具特色的“周四无作业日”实践活动课程,从学科类、经典影片欣赏类、传统文化类等五大类,进行整个学期实践活动的课程统筹。

  当天,在实验小学的操场上,完成了课后作业的学生们正在享受篮球、足球等运动的乐趣。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悦读时光”“蜜蜂课程”等活动中,“玩”得不亦乐乎,这其中包含科学、劳动、文学等领域。

  实验小学采用的是“1+1+X”的课程托管模式。“1”就是作业管理服务,这是首要任务,总的目标就是要控制学生的作业总量,提高学生的作业质量;第二个“1”就是运动20分钟,运动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很有帮助;“X”是学校开展的拓展性课程,这块内容是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开展的一项服务,由校内的综合组教师和校外的专业人士共同进行。实验小学副校长周小燕说:“晚托班不仅仅是加强作业管理,对于学生兴趣特长的培养、发挥他们的兴趣爱好,学校也力所能及地提供场所、人力、物力,开设课程也丰富多彩,学生都很感兴趣。” 

  下午6时左右,实验小学校门口很多家长已经在等待接孩子。家长王金凤说:“我们下班孩子刚好放学,可以自己来接了。少了一份操心,感觉轻松很多,孩子和家长的幸福指数都提高了。” 

  眼下,我市各学校结合实际情况,推出一系列精彩又独具特色的课后服务。为缓解学生长时间在校导致的过度疲倦,恒泰学校每天在课后托管服务期间,组织学生在班级里跳活泼有趣的身体韵律操,以缓解学习压力;碗窑小学推出“3+2”托管课程,即三天作业辅导、两天特长课程,特长课程既有足球、轮滑等学生们喜欢的运动类课程,也有走进田间地头的劳动教育课程,让学生在实践中收获成长的快乐;石门初中在每天晚自习前,组织学生开展“每日一唱”,通过放声歌唱,有效缓解学生白天学习的疲劳,调整晚自习良好学习状态,并在歌声中感受美……

  据了解,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100%提供“5+2”课后服务,100%实行作业公示和班级统一布置管理办法。全市有90%的义务教育段学生自愿参加校内课后服务,94%的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