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山市近10万亩油茶丰收在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柴茂林     时间:2021-09-14 08:56:33    「我要投稿

X1.gif

  日前,笔者在上余镇江村畲族民族村村民徐水明的油茶基地里看到,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沉甸甸的枝桠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我今年种植了200多亩油茶,预计产量可达7万公斤,毛收入40多万元,目前客户已预订了20万元的订单。”徐水明喜滋滋地说。

  油茶树可一次种植、多年采收,生态效益显著,是山区农民的“绿色银行”。近年来,我市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断改良油茶品种、改造低产油茶林,目前全市油茶种植面积近10万亩,预计今年油茶果产量将达1.6万吨,油茶毛油产量将首次超过1000吨,同比增长25%,产值1.2亿元。

  在素有“油茶之乡”之称的张村乡,油茶已成为当地一大特色产业。在位于先锋村毛回自然村的浙江茶之语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0多亩油茶良种示范园里,同样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张村乡副乡长谢华晋介绍,全乡目前种植油茶面积近3万亩,约占全市油茶面积的30%,经过品种改良和老茶林改造,今年长势较好,预计产值达5000万元,助农增收人均4000多元。

  为鼓励农民多种油茶,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于种植油茶单块面积5亩以上的补贴每亩300元;对单块面积1亩以上,土地现状为疏林地、一般灌木林等能列入“百万亩国土绿化”任务的每亩补贴800元;对列入省级财政资金产业发展类项目的新种植油茶补贴每亩1000元;油茶低改补助每亩500元;列入中央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的油茶营造项目给予全额补助。

  有了政府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加上市林业部门的技术培训指导,我市油茶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目前,全市油茶种植户有3700多户、茶油初加工企业近百家、5家油茶专业合作组织,已注册茶油商标7个。在加工茶油的同时,江山之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茶壳、茶粕等原料加工肥料、茶多糖等产品,提高了原材料的利用率,茶粕收购价近两年翻了一番,增加了种植户收入。

  “今年我市油茶的长势不错,产量预计为近年来最高的一年。主要是因为油茶花期天气较晴朗,有利于油茶的授粉;今年没有遇到严重的倒春寒,油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落果现象;通过科学经营管理,油茶的树体长势总体不错,有利于油茶开花结果。”市林业局林技站站长李建新分析说,茶油价格一年比一年高,山区农民看到了油茶种植市场潜力,对发展油茶产业充满信心。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