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全省十大种粮大户、峰田家庭农场主陈彦福:种好“示范田” 当好“火车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梦瑶 宋超 昌南     时间:2021-09-02 10:45:25    「我要投稿

X1.gif

  昨日,在峰田家庭农场的连作晚稻新品种百亩示范方里,农场主陈彦福正指导工人做好白叶枯病的病虫害防治。这里是陈彦福承包的第一片田,如今已经成为省级农作物新品种展示基地。“10多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我当时开农资店,路过这里看到了觉得很心痛,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承包了这一片田。”田埂边,陈彦福指着大片稻田说起了自己种粮的原因。

  自2010年开始种粮以来,峰田家庭农场每年以10%的速度稳步增加种植面积,今年水稻种植面积高达3800多亩,高产示范田连续两年打破浙江农业之最纪录。该农场更是挑起了江山市水稻新品种示范种植的担子,每年试种30多种水稻新品种,为广大种粮大户提供种植新方向。在今年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陈彦福作为省十大种粮大户之一接受表彰,他也成为衢州市唯一受表彰的种粮大户。

  “‘嘉科优11’的穗形不大,而且稻秆太高了,我估计高产难度比较大……”“嘉科优11”是陈彦福今年试种的单季稻新品种,眼下正值单季稻生长最关键的抽穗时期,陈彦福专程带着农技专家现场查看新品种水稻的生长情况。新品种的稻秆较高,陈彦福与农技专家推测该品种后期容易出现倒伏,影响产量。相比“嘉科优11”,隔壁田块的“甬优7626”新品种稻穗饱满,丰收潜力更大。

  陈彦福今年种植的3800亩稻田中,有3000亩种植的是新品种,600亩是新品种试验示范。在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的指导下,陈彦福今年试验种植了18个早稻品种、14个连作晚稻新品种、6个单季稻品种。种植新品种试验要摸索技术,及时观察记录,会投入更大的人力与物力,试验失败是家常便饭,只有少数品种试验成功,才可以大规模推广。陈彦福介绍,新品种在不同的地区种植会有不同的表现,只有适合江山水土和气候的新品种,才适合推广,“我们试验种植后,可以及时发现好品种,通过示范观摩推荐给其他大户。我们试错试多了,其他大户试错就试少了。”

  长台镇种粮大户毛中岳有着20多年种粮经验,每年峰田家庭农场举办的水稻新品种观摩会,他都积极参加。“来这里‘看禾选种’很直观,我这两年每年都换早稻品种种植,产量也连年增长,现在新品种的抗病性越来越好,真的要相信科学、相信技术。”毛中岳相告。

  除了试验种植新品种,近年来,陈彦福精心种植的高产攻关田也屡屡传来好消息。2017年在农业农村局指导下创建的省级晚稻示范片,百亩方最高亩产793.49公斤,攻关田818.75公斤,双双打破浙江之最记录。2018年创建的省级双季稻示范片,双季稻亩产为1439.95公斤,刷新浙江农业之最双季稻百亩方亩产记录。

  “陈彦福在新品种示范、高产攻关创建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目前,江山在应用的一些新品种、新技术,他领先一步在做,带动了周边种粮大户使用新品种、新技术,以实际行动促进了江山粮食丰收增收。”市农业农村局首席粮油专家占才水说。

  10多年的种粮之路,陈彦福经历过稻谷盈仓的丰收喜悦,也经受过气候恶劣年份几乎绝收的打击。农业是“看天吃饭”的行业,但政府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利好政策的激励、金融保险部门的支持,为陈彦福与其他种粮大户们撑起了“保护伞”。如今,陈彦福大学毕业的儿子也加入了种粮队伍,父子俩接力守护好江山“粮仓”。

  “今年早稻已经丰收了,这些年早稻、单季稻、连作晚稻亩产在500公斤以上,我们有信心继续扩大承包面积,增加新品种展示和新品种示范面积,为全市粮食增产尽一份绵薄之力。”陈彦福信心满满地说。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