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检察院零距离释法保食品安全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刘梦婕     时间:2021-08-24 15:07:41    「我要投稿

  为充分发挥公益保护合力,日前,市人民检察院就膨化食品非法添加糖精钠监督案举行公开听证会。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及相关行政单位工作人员受邀参加听证会。

  今年上半年,市人民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对市区10余个流动售卖膨化食品的摊贩进行了调查。通过对可能违法添加糖精钠的膨化食品和糕点类食品进行摸排调查,共采集35个样品。经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检测,其中6个品种膨化食品的糖精钠检测结果判定为阳性;经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进一步检测,均检出含有糖精钠成分。而根据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糖精钠不得被添加在膨化食品中。

  在听证会上,市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及听证议题。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就听证议题和如何履行好监管职能进行表态,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应当依法加强日常监管力度,规范小摊贩依法经营。听证员就相关议题向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提问,在充分讨论和全面研判的基础上形成了听证评议意见,认为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要各司其职、共同协作、齐抓共管,不仅要积极开展流动摊贩食品安全的专项检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还要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检察听证是新时期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广泛听取意见并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制度创新,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新需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此次公开听证中,检察机关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磋商、听取听证员意见建议等方式,将公益诉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落到实处,取得了以听证促公开、以公开促公正的预期效果。

  下一步,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在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中做到“应听证尽听证”,让检察监督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保障食品安全,共同为保护“舌尖上的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