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毛金月:悉心照料叔公廿六载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1-08-24 15:06:33    「我要投稿

  面对肢体残疾、生活无法自理的单身叔公,石门镇琚家岗村的好侄媳毛金月自从结婚那天起,就悉心照料,这一坚守就是26年。

  今年49岁的毛金月,26年前嫁给琚家岗村村民毛凤法。由于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家里的农活以及服侍公公、婆婆、叔公三位老人的重担就落在她一人肩上。 

  刚嫁过来的头几年,毛金月服侍多病的婆婆。婆婆过世没几年,公公又卧床不起,又是她床前床后照料,煮汤煎药、料理服侍,直到公公90岁那年去世,现在又继续服侍90岁的残疾单身叔公。

  叔公一直生活在毛金月家里,并未被区别对待。特别是在公公婆婆去世后,毛金月更是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着叔公,为其整理房间、换洗衣服。老人因长期患风湿病导致双腿残疾、行动不便,她就每日三餐把热腾腾的饭菜端到房间里喂老人吃,还为老人洗脚、剪指甲。

  2017年3月的一天,叔公风湿病复发,双腿疼痛难忍,毛金月只好把叔公扶上电动车,赶往石门卫生院治疗。不料骑到半路时,不小心连人带车翻倒在路边,她的右手手臂骨折,牙齿被撞脱落。她不顾自己的伤势扶起同样摔倒在地的叔公,艰难地走到医院。那次受伤,毛金月医治了3个多月才逐渐康复。一提起那次受伤的事,叔公总是泣不成声,逢人便夸这个好侄媳。

  毛金月曾是琚家岗村的妇女主任,现在是该村党总支副书记,要外出办事或开会的日子,她就提前把饭菜做好,热在电饭煲里,并放在叔公轮椅旁。26年来,毛金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农村媳妇孝顺善良的形象,也赢得了邻里的称赞。

  2020年除夕夜,当大家正沉浸在举家团圆的欢乐中时,毛金月却冒着风雨上门劝说村民取消正月初一的聚餐。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镇政府在除夕夜的前一天发出通知,要求所有村民取消集体聚餐,而琚家岗村正月初一有3场集体聚餐,每场聚餐都有四五十桌规模。因聚餐是不同自然村自筹举行,找不到统筹的人,且菜肴、酒水等已准备妥当,临时取消,损失的费用该如何向出钱的村民交代?接到通知后,毛金月逐个上门做工作,面对问题不气馁,一直忙到大年初一凌晨1点多,集体聚餐最终全部取消。全村其余18户原本准备在春节期间摆酒席的农户,也在她的劝说下取消酒席。尽管工作繁忙,但她出门前总是叮嘱在家的丈夫要照顾好叔公,让老人过一个祥和的新年。

  毛金月的孝敬之举,成了琚家岗村敬老孝老的榜样,她也因此被评为“衢州市优秀村妇代会主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