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这个暑假,他们这样过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孙尔春     时间:2021-08-23 15:11:08    「我要投稿

  暑假期间,不少市民的日程表填得满满当当。与往年相比,今年暑假因为疫情的影响,较之以往有些不同。游泳运动、技能充电、“阅读+信用”……不知不觉中,假期悄悄接近尾声,新一轮的工作和学习即将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运动 增强身体素质

  一到假期,市民王女士就开始发愁,正在读三年级的儿子沉迷于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学校安排了跳绳的任务,每天跳不到10分钟就结束了。”在王女士看来,孩子的运动时间偏少,主要是因为家长缺少时间、孩子缺少自觉,为此她特意给孩子报了游泳班,“多运动可以保护视力,有个好身体,为上学做好准备。”

  在东方商厦某健身中心游泳池内,不少孩子手臂上绑着浮水袖,奋力在水池中划出朵朵白色的浪花。健身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来这里锻炼的孩子,年龄从7岁到十几岁不等,一些孩子已经完成了游泳课程,家长则在晚上陪同孩子一起来锻炼,或是陪着孩子游,或是参与动感单车、举铁健身、瑜伽等锻炼。

  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因为中考要求,七年级至九年级学生每天要进行针对性的体育锻炼。从七年级开始,一些家长开始有计划地训练孩子游泳、慢跑,为考试提前做好准备。”城北中学教师廖玺玺说,家长平时还可与孩子进行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既让身体得到锻炼,又能增强亲子互动性。

  充电 提高技能水平

  这个暑假,对于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刘玲丽来说,则是“收获很大,非常有意义”的收获之旅。7月,她主动报名参加了大学生支教活动,为乡村留守儿童送去文化辅导和快乐陪伴;8月以来,她主要参与城区的志愿汇活动,开展“一江两岸”巡河、“创文”志愿服务等。“暑假以来,我在志愿汇上的服务时长达到了111.6小时,感觉能够帮助别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刘玲丽说。

  市民张女士最近则在准备社会工作者(以下简称“社工”)考试。作为近年来新兴的职业,社工逐渐得到社会认可。张女士介绍,自己并非从事社工行业,而是希望通过考证了解社工行业,也希望从中获取帮助他人、提升自己的能力。

  利用暑假提升自身技能,同样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市民汪先生最近刚刚结束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的现代汉语课程,收获了一份在线证书,同样的证书他还有不少。“这些证书只有慕课平台认可,对外其实没有用。”王先生说,慕课是在线课程的一种,通过线上学习积攒课时、完成任务、获得认证,“上大学时特别想报中文专业却没能报成,现在也算圆了自己的梦想吧。”

  阅读 提升人文素质

  昨日,在新华书店阅读区,10多名戴着口罩的孩子正坐着看书。在书店醒目位置,摆放着一张“信阅线下借阅指南”展示架,吸引了前来购书市民的目光,不时有人向工作人员询问业务办理相关事宜。

  据了解,信阅服务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特色服务,由浙江图书馆联合全省公共图书馆推出,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手段,建设“阅读+信用”共同体,把书店的新书纳入流通体系,使基层群众在家边上就能免费借到自己喜欢的新书,而新华书店是我市唯一的借阅点。“这本书我很喜欢看,没想到信阅服务这么方便,一分钱不用花,就可以带回家看了。”市民蒋丹说。

  “凭借芝麻信用550分可以开通图书馆借书功能,通过支付宝进入信阅平台就可以借书了。目前,书店主要支持社科和文艺类别的图书,借阅前要通过扫码确认馆藏本数是否还有额度,若是达到20本的额度,就无法借阅了。”新华书店中心门市部相关负责人说,这种免读者证、免押金的信用借阅方式,借期最长可达60天,暑假期间市民登记“信阅”图书近百本。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