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传承好家风 文明润江城 ——2021年江山市文明家庭暨“最美家庭”事迹简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1-08-19 16:08:54    「我要投稿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力助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近期,市文明办与市妇联联合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文明润江城”2021年江山市文明家庭暨“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共评选出20户文明家庭暨“最美家庭”。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最美”风采。

01

双塔街道文苑社区

 王玉龙家庭

 王玉龙是衢州市第五届青联常委、江山市人防海豚救援队副理事长。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参与实施了“焕新乐园”“小书房”“角落计划”“凤林社工站”等公益项目,参加的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200小时。2020年疫情期间,一家人积极参与高速卡点、社区卡点执勤,入户防疫政策宣传,防疫人员慰问等志愿活动。“公益,是我们全家人的生活必需品。”王玉龙家庭这样说。

02

双塔街道民声社区

毛卓君家庭

毛卓君是一名有着36年工龄的铁路客运员,帮助旅客找回丢失行李、送行动不便旅客上下车……这样的好事他不知道干了多少件。但他却说:“这些都是小事,应该做的。”数不清的举家团圆除夕夜,他坚守火车站台,为归途旅客守护平安。2020年疫情肆虐时正值春运高峰期,毛卓君毅然放弃休息,日夜坚守岗位,连续工作40多天,用小家的别离换千家万户的团圆。





03

石门镇琚家岗村

毛金月家庭

毛金月是远近乡亲夸赞的好侄媳。由于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家里农活以及服侍公婆、叔公三位老人的重担就落在她一人肩上。特别是面对肢体残疾、生活无法自理的叔公,她像对待自己亲生父母一样地悉心照顾,这一坚守就是25年。她用自己的孝行诠释了农村媳妇淳朴善良的形象,也影响了周围的村民。在她的带动下,琚家岗村婆媳关系更加和谐,邻里关系更加和睦。





04

双塔街道文苑社区

毛建剑家庭

毛建剑退休前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他长年驻守在大桥省际公安防暴卡点,被称为“毛卡”。他曾荣获“全国十佳驻村民警”“全国特级人民警察”“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等荣誉称号。作为警嫂,妻子周晓英全力配合丈夫做好工作,他们带头捐款修建警民连心井,解决当地村民用水难问题。毛建剑退休后不忘初心,继续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各类公益志愿服务。






05

清湖街道贺周村

尹平家庭

尹平是四川资阳人,追随爱人一同来到“蜜蜂之乡”江山,成为一名基层的蜂业专技员。2020年4月组织选派尹平赴沐川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全家人都非常支持尹平援川,因小女儿还未断奶,尹平的母亲毅然辞去工作,一家老小举家援川。援川期间,尹平用心用情推动沐川养蜂事业成为甜蜜奔小康的致富事业,也为江山市、沐川县被评定为“蜂业扶贫先进县”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06

长台镇长兴村

朱朝云家庭

朱朝云的家庭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四口之家:夫妻二人相敬相爱,友善待人;子女孝顺长辈,懂事上进。因钟情乡土,朱朝云于2007年将家从北京迁回江山。回乡后积极投身文化旅游推广工作。他乐善好施、矜贫救厄,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江山滴水公益党员队、敬老队。妻子王月红在丈夫忙于事业时主动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用心赡养老人、悉心教导子女,对待街坊邻居友善和睦、热心助人。





07

虎山街道东门社区

巫珠桂家庭

2008年退休后,巫珠桂一直担任东门社区29组居民小组长。开展卫生监督、发放“四害”药物、进行安全宣传……普通又繁琐的工作被她干得有声有色。她不断发挥余热,积极投身社区公益活动,每年夏季都参加防溺水“五老”志愿者巡逻队。同时,她还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几年来跑遍江山城乡,用照片宣传家乡之美,用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08

四都镇江北村

吴忠武家庭

吴忠武原是一名泥水工,因患上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无法继续打工,家庭因此失去了经济来源,2020年初吴忠武家庭被评为低保边缘户。吴忠武没有因此失去主动脱贫的动力。2020年6月,吴忠武贷款4万多元开始从事白玉蜗牛养殖。通过认真钻研蜗牛养殖技巧,不断摸索实践,2020年下半年他通过养殖蜗牛实现收入1.2万元。2021年,他又扩大规模,开始尝试室外养殖。吴忠武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有信心。


09

双塔街道县前社区

周剑家庭

新冠疫情暴发后,作为江山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的周剑积极带头捐款捐物,广泛动员新生代企业家参与。随着中小学开学复课,他又带领会员四处奔波筹集口罩、帐篷等防疫物资,为开学复课构筑“保护屏障”。此外,他还引领新生代企业家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村企结对消薄”“育苗”捐资助学等行动,3年来累计捐赠帮扶物资30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彰显新生代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





10

双塔街道县前社区 

周小军家庭

“你播下一粒爱的种子,别人收获的也许是整个春天……”周小军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乐于奉献,全身心投入社会公益事业,现担任江山市滴水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他不仅带领公益团队做好志愿服务,而且带动妻子、儿子、弟弟一起参与到关爱老人、帮困助学、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中,先后被评为“江山市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衢州市民政工作先进工作者”。





11

虎山街道南门社区

周朝霞家庭

“20年前你待我像亲闺女,现在你就是我的亲妈。”周朝霞看着轮椅上的婆婆动情地说。2014年,婆婆被查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周朝霞开始一天3次往返于家和单位之间,精心照料婆婆的生活起居。2018年婆婆不慎跌倒,导致大腿骨折,进行了髋关节置换手术,之后便卧床不起。周朝霞毫无怨言地照顾着大小便失禁的婆婆,用自己质朴的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12

坛石镇上溪村

赵信华家庭

“真诚待人,互敬互爱”是赵信华家庭的治家格言。作为坛石镇上溪村的一名寓外乡贤,赵信华一直心系家乡发展,经常为上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献计献策、出资出力。2015年至今,他已累计捐款10多万元用于村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每逢春节,赵信华会为村里60岁以上的困难老人送上新年红包,传递暖心关爱。





13

虎山街道溪东村

姜仙红家庭

 姜仙红、郑浩亮夫妻俩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把一个曾经的家庭作坊发展成为如今的“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夫妻二人共同创办的浙江江山恒亮蜂产品有限公司共带动1200多户蜂农实现共同致富。夫妻俩都热心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270多万元用于支持家乡建设、资助贫困学子、支持抗震救灾、抗击疫情等。






14

双塔街道乌木山社区

姜国民家庭

 姜国民是江山市交通运输局的一名党员干部。2021年3月,姜国民代表江山市交通运输局参加浙江省驻沪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上海空港口岸入境来浙人员的转运工作。在执行任务中,姜国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难、坚守岗位,共转运入境来浙人员至集中隔离点140批次2187人,圆满完成守护浙江北大门的光荣使命。





15

大桥镇西坂村

姜淑平家庭

姜淑平从小向往当一名“孩子王”,1996年幼师毕业后如愿踏上了幼教岗位。为了让山村幼儿也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姜淑平在1999年回到老家大桥自办幼儿园,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她不仅工作尽心尽责,业余时间也热衷志愿服务,常常利用休息时间无偿照看留守儿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常说:“一个教师就是一个榜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16

虎山街道市心社区

祝华英家庭

祝华英和丈夫王立冬都是市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祝华英作为护理团队的负责人,毫不犹豫进入负高压病房开展我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治疗工作。丈夫王立冬主动请缨,利用休息时间在市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处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长达半年。夫妻俩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践行着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17

清湖街道东儒村

柴勇家庭

柴勇是清湖街道东儒村的一个普通村民,一直从事农机、农用车修理工作。日常生活中他处处为他人着想,投入大量时间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高考护考、疫情防控、“公筷公勺”推广使用……处处都能看到他热心公益的身影。2020年他参加各类公益活动80多次,公益时数达800多小时。同时,他也带动家人、同学、朋友20多人一起参与公益活动。





18

双塔街道乌木山社区

柴会昌家庭

“勤善和美,笃学创新”是柴会昌家庭的家训,全家人都用行动践行传承家训。在20多年的社区工作中,柴会昌积极牵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搭建载体救助弱势群体、举办活动营造和谐社区氛围。妻子郑丽琴开办西门社区来料加工点20多年,带动失业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儿子柴琪瑶2020年5月入选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是国家重点培养的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





19

石门镇长山源村

柴康成家庭

走进柴康成的家,100多盆由他亲手栽种的兰花和各式用石头、树根、花草制作的盆景令人赏心悦目。房前屋后也栽满了各色花木。柴康成和妻子毛明香总是把家里打扫得干净整洁,邻居们特别喜欢到他家里坐一坐,听他传授栽培花木的心得。近年来,他带头清理房前屋后,打造美丽庭院,还每天主动清扫门前村道。在他的影响下,周围村民都养成了卫生勤打扫、垃圾不乱丢的好习惯。





20


双塔街道县前社区

徐倩家庭

徐倩是一名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丈夫蒋琪琦是一名基层公安干警,万家欢聚的团圆时刻往往是夫妻二人工作最繁忙的时候。2020年抗疫期间,蒋琪琦每天往返于廿八都高速卡点和单位之间,徐倩则每天下班后就参与到社区卡点执勤,夫妻二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抗疫力量。尽管聚少离多,但他们用互敬互爱、相互支持的生活点滴书写着小家与大爱的家国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让我们以文明家庭为榜样,传承好家风,传递正能量,让文明之风浸润江城大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