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缅怀身边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张实烈士:正气凛然的“红色教授”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玉莲 宋超     时间:2021-08-03 08:49:13    「我要投稿

X1.gif

  在国民党上饶集中营茅家岭监狱里,曾关过一位戴着近视眼镜,始终保持着革命气节的“红色教授”,他是中共地下党员张实同志。牺牲时,他年仅四十九岁。近日,记者采访了张实的侄子张一生,了解革命烈士张实的生平事迹。

  张实被捕是在1941年1月22日。80年过去,现年88岁的张一生依然清晰地记着那天早上的情形:“那是一个寒冷的下雪天,国民党来了一个连的宪兵,带着三八式的步枪,手握刺刀,戴着铁帽。来了以后,他们直接闯到老宅的厨房里,把我二叔从里屋拖出来。拖出来的时候,他的鞋子都没穿好,有一只还掉了。”就这样,张实戴着镣铐,被宪兵一路推搡着,高一脚低一脚地从门前雪地上走过,走过花田埂,走过梅家行弄,走进停在街上的一辆军车里。

  张实走上革命道路,与时代有关,也与他爱读书、爱思考有关。张实八岁上私塾,1909年考入衢郡中学堂,1912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不久,便以优异成绩升入北大本科文学院中国文学系,1917年毕业。受五四运动影响,他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1923年至1927年,张实先后受聘任教于厦门大学、中州大学、武昌大学、杭州女子师范学校,这期间结识中共地下党员戴习南。在戴习南的推荐、介绍下,他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地下党员。“他做事情一直小心谨慎,家里人都不知道他是党员,连兄弟也没告诉过。”张一生说。

  1927年,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张实根据上级地下党的指示,返回江山致力文教事业,借此机会将革命斗争重点从城里转移到家乡县城和农村。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张实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任中共江山县清湖第一任支部书记。在清湖古码头,他播撒革命火种,一批又一批热血青年在他的影响下参加革命组织。1941年,由于叛徒告密,张实被捕。

  2019年3月,应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邀请,张一生作为烈士家属,参观了上饶集中营。虽然早前已了解集中营的残暴黑暗,但当他亲临现场,看见一件件见所未见的刑具,依然受到很大震撼。在狱中,张实遭受各种严刑拷打,但他始终坚贞不屈。临终前,张实慷慨陈词:“身在敌境,夫复何言!今日豺狼霸道横行一时,但终究挡不住革命群众强烈的浪潮冲击。我张实死后,还有千百万后继者为之报仇。”遗体由亲友抬回家时,张一生也在现场。回忆当时的情景,他几度哽咽:“掀开裹着遗体的破草席,人黑黢黢的,瘦得只剩一副骨架。他的身上几乎没一块好肉,十个手指血肉模糊,指甲全没了。”

  如今,张实烈士的坟茔还坐落在清湖街道白马泉北山。解放后,政府对其进行了修缮,使之成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在清湖三村村委会内,还有为张实烈士设立的红色记忆展馆。“清湖码头,人杰地灵,这里是一方红色沃土,孕育了血洒茅家岭的‘红色教授’张实,直面屠刀革命先驱赵春根等壮烈牺牲的英勇战士。我们会永远守住红色记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前行。”清湖三村党支部书记谢小荣说。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