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缅怀身边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王宗朝烈士:为民族救亡流尽最后一滴血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恺祺     时间:2021-07-22 08:42:12    「我要投稿

X1.gif

  7月20日,记者在王宗朝烈士的侄子王元臻带领下,来到峡口镇公墓山,摆满鲜花的王宗朝烈士墓格外引人注目,墓碑上雕刻着的一副对联(上联:血洒疆场保家国;下联:魂归故里慰青山;横批:永垂不朽),是对王宗朝革命一生的最好概括。

  “很可惜,我与叔父没有交集,甚至未曾谋面。但从我父亲口中,我得知叔父是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长大后自愿参军,后为革命事业、为反抗侵略而牺牲。”王元臻娓娓道来,让记者感受了王宗朝烈士走过的不平凡岁月。

  1914年9月,王宗朝在峡口镇王村村前垄自然村一普通农户家出生,家中有兄弟姐妹7人,生活贫寒。王宗朝5岁丧父、7岁丧母,童年在年长他11岁的哥哥王宗兴爱护下度过。王宗朝靠着父母留下的田地及大哥的辛勤耕种,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还上了7年私塾,因聪慧好学,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小秀才”,为他日后的革命生涯奠定了基础。

  1932年,18岁的王宗朝在廿八都务工时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因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而参加长征,王宗朝隶属于中央红军警卫团。翻雪山、过草地,突破封锁线……在长征中,王宗朝凭借顽强的毅力坚持到了最后。全面抗战打响后,王宗朝又转战晋察冀地区,他一手能拿笔、一手能拿枪,颇受组织肯定,担任晋察冀军区二分区四团供给处主任。

  1942年春,晋察冀军区二分区四团在河北省平山县合河口乡一带进行军事整训。然而就在1944年9月,即将看到抗日战争胜利的曙光时,王宗朝却在合河口乡常峪村不幸牺牲。据常峪村的老人回忆,他是在夜间喂马时,被日军轰炸机投弹炸伤,后因伤势过重身亡,未能留下只言片语。1945年5月,时任团长的谢政荣等人共同为王宗朝立碑,全国解放后,当地老乡段富贵多次写信寻找烈士的家属。70年来,王宗朝的家属们也一直在寻找王宗朝的“下落”,直到2014年,王元臻等人终于得知叔父安葬的准确位置,并前往探访。

  2016年11月,由我市相关部门负责组织忠骨回迁,进行DNA鉴定,让王宗朝得以“回家”。2017年1月,王村村举行盛大安葬仪式,将烈士遗骸安葬于峡口镇公墓,另有部分遗骸安葬于江山烈士陵园。在王宗朝的墓碑上,清晰雕刻着对他的高度评价:“王宗朝烈士是我省为数不多走完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八路军主力部队的老干部,他为民族救亡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短暂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壮烈的一生、光荣的一生……”

  “叔父‘回家’后,乡亲们都怀着一颗敬仰之心来‘看望’他,聆听他的革命事迹。”王元臻相告,村民们得知村里有一位革命先烈后,也不禁多了份自豪感,纷纷到叔父墓前献花扫墓,向儿孙们介绍烈士的英勇事迹,今年“七一”期间峡口镇新党员在墓前进行入党宣誓,将革命精神、烈士精神不断传承,发扬光大。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