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五为”专题实践|江山市太阳能杀虫灯专业维修队高温在岗守护茶园绿色安全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陈加土 雷靖     时间:2021-07-21 08:41:45    「我要投稿

X1.gif

  近段时间,在我市各茶园的太阳能杀虫灯下,不时出现两个忙碌的身影。他们是来自素颜家庭农场的周勇和凤林镇晋有车行的周晋有,由他俩组成的江山市太阳能杀虫灯专业维修队,正冒着酷暑对全市各茶园太阳能杀虫灯进行维修。

  太阳能杀虫灯是利用害虫的趋光性进行诱杀的一种物理防治方法,具有操作简便、无污染和杀虫效率高等优点,且不需要外接电源,利用太阳能白天贮存的电量供杀虫灯晚上使用,是应用到农业生产领域的一项先进物理防治措施,可科学合理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2015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广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全市太阳能杀虫灯推广应用规模目前已达622盏,诱捕鳞翅目、鞘翅目、同翅目等茶树害虫作用明显,全市1.5万亩茶园虫害被控制在经济阀值内,实现了化学农药少用或不用的生态种植。

  虽然太阳能杀虫灯对病虫害防控效果明显,但由于其内部的蓄电池、诱虫灯管、控制器、吸虫风机等零件容易损耗,入夏以来,全市有近80%太阳能杀虫灯因部件损坏或接线问题处于非正常工作状态,极易造成茶树害虫危害的发生。面对太阳能杀虫灯维修人员短缺、配件供应一时无法解决等难题,周勇和周晋有放下各自的工作,主动提出成立太阳能杀虫灯专业维修队,进茶园对相关太阳能杀虫灯进行修理和维护。这一举措,得到了市农业农村部门的支持。自6月28日以来,该维修队已维修太阳能杀虫灯240盏。

  “太阳能杀虫灯的使用寿命一般为8年到10年,关键在日常维护和易损零件的更换。维修队的成立,将保障太阳能杀虫灯的正常运行、发挥作用,确保了江山茶园绿色防控,有利于病虫害的可持续控制。”市农业农村局特色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表示。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