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设健康江山】这些常用药“不喜欢”牛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姜雯煜     时间:2021-07-20 08:47:23    「我要投稿

X1.gif

  “医生,我吃完这个药后能喝牛奶吗?”近日,一年轻孕妇拿着补血药物琥珀酸亚铁片来到市妇保院西药房窗口咨询。

  “不行!牛奶中的钙离子会和铁剂中的铁离子发生竞争,琥珀酸亚铁片的疗效便会下降。”药剂科工作人员解释道,有些患者用药后短时间内便喝牛奶或者给孩子喂药时用牛奶送服,这些做法都是不对的。一些常用药容易与牛奶中的钙、磷、铁、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反应,降低药物疗效,严重时还会产生毒副作用。

  那么,除铁剂外,还有哪些药不宜与牛奶同服呢?市妇保院药剂科工作人员表示,有不少药物不宜与牛奶同服,例如抗生素,喹诺酮类、四环素类、红霉素类、甲硝唑等抗生素会与牛奶中的金属离子结合,疗效下降;止泻药,牛奶中的乳糖成分不仅会降低止泻药作用,还容易加重腹泻症状;钙锌制剂,牛奶中的蛋白质可与钙、锌制剂形成凝块,影响药物吸收同时还会加重胃肠道负担;而强心药,地高辛、洋地黄等与牛奶同服,牛奶中的钙离子会增强其毒性,产生机体的毒性蓄积。

  工作人员建议:“白开水虽然缺少味道,但能避免影响药物疗效或者与药物间可能的相互作用,从而保证疗效,减少不良反应。因此,最好用白开水服用药物。”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