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山市退役军人毛学成:穿越枪林弹雨的战地运输兵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冬云     时间:2021-07-20 08:42:52    「我要投稿

X1.gif

  70年前,刚满20岁的江山小伙毛学成,响应祖国号召参军入伍。在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上,他以一腔报国之情,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勇敢地驾驶着汽车,把各种物资及时地运送到最前线,无畏艰苦条件、不惧负伤流血,保障了前线作战部队炊有粮、枪有弹。近日,记者走近这位年逾九旬的退役老兵,听其讲述在战争年代保家卫国、和平年代投身建设的往事。

  刻苦训练 奔赴战场

  毛学成生于1931年,是我市新塘边镇人。1951年,他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报名参军,被选拔到解放军佳木斯汽车学校学习汽车驾驶技术。经过数月的培训,他不仅被评为优秀学员,还被分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后勤部汽车运输营汽车一连5班,担任汽车驾驶员。

  1952年底,毛学成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初入朝鲜,双眼所见,都是瓦砾焦土、残垣断壁,朝鲜的山河和人民遍体鳞伤。我当时暗下决心,决不能让祖国遭受这样的苦难!”回忆往昔,毛学成依旧难掩内心的愤怒。

  来到前线,由于战斗频繁,物资消耗量巨大,等待毛学成的是一场又一场连轴转式的汽车运输实战。“美军有空中优势,经常利用战机炸毁桥梁、道路。敌军战机在高空巡逻轰炸,导致我们白天基本上无法运输。”毛学成说,为安全地把物资运送到前线,他和战友常常晚上出动,靠着公路沿线防空哨的指挥,时而开灯快开,时而闭灯摸黑,和敌军捉迷藏似的把物资运往最前线。

  负伤流血 保家卫国

  在敌军的轰炸下,运输线路大多坑洼破败,这对夜间摸黑运输的驾驶员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有一次,毛学成驾车经过一条河,因桥梁被炸毁,只好涉水而过。当车子行驶到河中央时,车轮陷进了河床的沙土里,只打转不前行。一时找不到物件帮衬的毛学成,只得脱下身上的棉大衣塞到车轮下,让车轮增加摩擦力成功出坑前行。

  在战场的每一天,毛学成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惊险:“有次夜间行车,我刚卸完货往回赶,就碰上了敌机的突袭,向汽车进行了猛烈的扫射。到处火光冲天,我眼前一片通红,看不见路,连车带人一起栽进了道路旁的稻田里,昏迷了好一阵才苏醒过来。”还有一次,汽车水箱没水了,毛学成正准备去河里提水,突然来了几架敌机投下炸弹,他的右小腿不幸被弹片击中,鲜血直流。为了不耽搁物资输送,他只对伤口进行了简单包扎,便坚持继续前行,直到把一车物资成功运至前线仓库。

  在战场的日子里,毛学成累了就睡防空洞,饿了就抓一把炒面来充饥。尽管条件异常艰苦,经历过被弹片击中、被洪水淹没、被敌军扫射等危险,但“上战场,搞运输,哪里需要往哪里送,人在物在车子在”是他心底坚守的信念。

  爱兵敬业  著书铭史

  1953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毛学成跟随部队回国驻扎在辽东半岛,被留在部队的汽车教导连,教新学员开汽车。由于工作出色,毛学成从班长、排长,一路晋升到了连副指导员、连指导员,还被当时的媒体宣传报道,成为尊干爱兵的典型。

  1976年,毛学成退役回乡,转业到江山县农业机械管理局,担任副局长。他经常奔走在田间地头,穿着蓑衣走村入户,致力于提升全县农机管理、使用、推广及培训水平,还被省人事厅授予了“从事人事工作三十年,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的荣誉证书。

  今年1月,毛学成在亲友的帮助下编写完成了一本题为《战地开车 运输纪实》的纪念册,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自己亲历抗美援朝战争的回忆。“我想把那些经历记录下来,给儿孙们看看,让他们知道今天的幸福和平是多么来之不易!”毛学成感慨道。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