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缅怀身边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毛绍信烈士:铮铮铁骨干革命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玉莲 致远 和交     时间:2021-07-19 08:49:46    「我要投稿

X1.gif

  7月16日,记者走进石门镇灵岗口村村民毛存盛家,墙上贴着的一张泛黄的《烈士证明书》格外引人注目。“1938年,富阳人蒋忠来江山发展地下党组织。在他的引导下,我哥哥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聊起哥哥毛绍信,今年74岁的毛存盛有着说不完的思念。

  毛绍信,石门镇灵岗口村人。抗战时期,毛绍信担任地下党中共石门区委书记,兼任中共江山中心县委农运部长,从事宣传发动工作。1940年,他因遭到敌人暗害不幸牺牲,时年26岁。

  1939年3月,中共石门区委在仙居寺成立,下辖15个党支部,成为衢州地区党组织的重要活动地,毛绍信出任区委书记。为广泛开展统战工作,发动和组织群众参加抗日运动,他昼伏夜出、四处奔波,从“组织起来,抗日保家乡,不做亡国奴”的宣传入手,将进步青年和妇女组织起来,成立兄弟会、姐妹会,并在组织打猎队的名义掩护下开展工作。在其影响下,毛绍信的母亲和妻子也积极参与姐妹会的活动,先后加入地下党组织。

  1939年5月,针对国民党石门乡公所壮丁抽签的营私舞弊行为,毛绍信等区委领导积极引导群众进行斗争。毛绍信因此被捕受审,后因证据不足被释放。同年9月,他再次被捕,被押解至衢州监狱。“哥哥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后,就永远相信党、始终跟随党,誓死捍卫地下党组织。在白色恐怖下,哥哥说过只有两条路好走,一条路是牺牲自己,另一条路是叛党。”毛存盛说。

  毛绍信在狱中受尽酷刑,但始终坚贞不屈,不暴露党员身份、不泄露组织秘密,保护了几百名党员的安全。1940年夏,毛绍信因身患重病被保释回家,途经衢县百灵街时遭受暗害,光荣牺牲。

  沿着灵岗口村富家坞山坡拾级而上,苍松翠柏间,革命烈士毛绍信便长眠于此。烈士墓上的红星闪耀,彰显着毛绍信的赤诚红心。虽然与哥哥从未谋面,但从父亲和堂兄的讲述中,毛存盛了解到毛绍信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从七八岁开始,他就跟着父亲一起扫墓,每年清明节、重阳节从未落下。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毛存盛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出生于革命家庭,骨子里流淌着红色血脉。我的孙女也是共产党员,我要把革命精神一代代传下去。”毛存盛郑重地说。

  1988年,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仙居寺所在地灵岗口村被命名为革命老区村。1998年,灵岗口村被衢州市民政局认定为革命老根据地村。今年1月,中共石门区委仙居寺旧址揭牌仪式在灵岗口村举行。“毛绍信烈士是我们灵岗口村所有党员学习的榜样。”灵岗口村党支部书记刘和海表示,村里将投资200万元修复革命遗址,重新修缮毛绍信烈士墓,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