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聚力“三个年” 奋进“十四五” | “双引擎”激发工业项目建设澎湃动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永春 崔华 吴爱兰     时间:2021-07-12 09:00:33    「我要投稿

X1.gif

  6月8日,南派家居年产1万套原木门、3万套实木复合烤漆门、10万套免漆门生产线建设项目完成综合验收;6月11日,研一公司年产15000吨新型锂盐项目(二期)通过衢州市决策办审批;6月13日,神雨消防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

  今年上半年,全市预计实现工业投资14.36亿元,同比增长14.9%,其中制造业投资11.40亿元,同比增长4.6%;技改投资6.44亿元,同比增长48.5%……1至6月,我市加快推进工业项目落地建设,交出了高分“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不只是我市工业发展上演的“速度与激情”,更是全市上下推进工业项目建设的有效举措与精准发力。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今年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通过“专班化精准服务”与“全生命周期管理”并举,着力打造项目落地抓开工、开工抓完工、完工抓投产的强力引擎,激发全产业链项目落地建设的澎湃动力。

  天际互感器公司年产500万台互感器未来工厂项目第三区块正在基础建设,一、二区块进入主体建设进展较快;浙江交投公司交通安全设施产业园项目分别在4月9日、4月13日完成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办理,目前已完成基础及钢结构骨架安装,屋面板完成占比81%,部分设备准备进场安装……为全面加快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我市统筹经信、发改、资规、住建、统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属地平台等方面资源与力量,成立工业专班,深入项目现场,摸排堵点难点,服务项目建设。

  “自3月8日成立专班以来,我们每周坚持现场服务项目,分管工业市领导每周末深入项目一线,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市工业专班办公室主任、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侯海乾相告,市工业专班一方面做细做实交办督办通报机制,梳理所有决策咨询项目分析攻坚环节,明确交办事项、时间节点、责任单位,每周一形成交办清单,每周五发布“绿、黄、红”三色管理推进进度,每月公布交办落实情况通报;另一方面,市工业专班以问题为导向,对项目逐一分析研判,提出存在问题、解决路径,明确推进的时间节点,项目推进更加透明化、动态化,实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项目督查27次,交办事项98件,现场服务推进项目89个,协调解决58个项目的62个问题,有力推动工业项目建设进度。

  ——落地项目抓开工,对梗阻问题了然于胸,瞄准关键症结拿出“点穴之招”:朗群公司年产1000万条瑜伽垫项目2月1日土地摘牌、4月5日动工建设;翰泽公司年产800万套汽车零部件、铝压铸件生产线项目2月1日土地摘牌、5月21日进场施工……

  ——开工项目抓完工,在一线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落实政策、推进工作,让项目建设“一路绿灯”:奥仕集团年产40万吨变压器油、润滑油、调和柴油及柴油添加剂和储运项目建设基本完工,正着手准备试运营;科润智控年产500万kVA节能型变压器生产线建设项目已完成3号厂房的钢架结构搭建及2号、1号厂房的主体框架建设,正着手设备进场安装,将于年内完工……

  ——完工项目抓投产,以项目投产来加快企业转型,不断强链补链,夯实发展根基。万园家具年产205万张生态板及0.5万套定制木柜项目设备安装完成,已开始试运营;永坚实业年产2万吨薄壁不锈钢(卡压式)生产线项目主体建设完工,已完成竣工验收,正加紧准备综合验收、投入试生产……

  在优化项目决策咨询流程、强化现场问题协调服务、清单化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我市又创新项目管理,制定出台《江山市工业用地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工业用地项目招商研判、决策咨询、土地出让、项目建设、项目验收、监督管理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实施投资合同和土地出让合同“双合同”管理,竣工和达产“双验收”。

  一以贯之抓项目、一鼓作气建项目,放眼江山工业平台,处处呈现比学赶超的生动场景。“我们将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再加码、优化项目服务机制上再升级、项目推进力度上再加大,变‘项目等土地’为‘土地等项目’,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助力全市工业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侯海乾说。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