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铁血军魂永传承——记王国忠烈士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玉莲 嘉豪 俊利     时间:2021-07-08 08:35:49    「我要投稿

X1.gif

  盛夏的上余镇木车村,绿树环绕、鲜花盛放,27年前因抢救集体财产不幸牺牲的王国忠烈士,便是从这里出发,逐渐成长为海军东海舰队某部的一名优秀潜水员、中士班长。昨日,记者采访了王国忠烈士的亲属,倾听她们的讲述,还原烈士的生平。

  见到烈士母亲郑世凤时,她正冲泡着一杯咖啡。王国忠当兵时,经常会给郑世凤寄咖啡,时光荏苒,喝咖啡的习惯早已融入了她的生活。两张照片、一枚二等功奖章,再加上几本册子,这便是王国忠留下的为数不多的遗物。

  在部队的4年,王国忠每月都会寄两封信回家,跟父母说说在部队的情况。王国忠牺牲后,家人为了不让郑世凤看到书信而伤心,便将来往书信全部烧毁。“他总是跟我说在部队很好,让我不用操心。虽然他人走了,但我们不后悔送他去当兵。”说起王国忠牺牲一事,郑世凤依旧哽咽。

  王国忠从小就梦想成为军人,高中毕业后,瞒着家人偷偷去验兵。在进入部队后,王国忠丝毫没有放松学习,立志考取军校。1994年,他凭借自己的努力拿到了海军潜艇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可就在他入学的前几天,意外却发生了。6月25日,宁波大榭岛渔民的渔船被大风大浪掀翻沉入海底。王国忠主动提出申请参与救援,并只身一人潜入海底寻找翻船位置。在他第三次潜入时,身上的救援绳突然断裂,最终没能安全上岸。王国忠牺牲不久,被解放军总政治部追认为烈士。

  “叔叔的手很巧,会用易拉罐做军舰模型,以前家中保留了两艘,因为没有得到妥善保管,现今已经遗失。”王国忠侄女王晶晶相告,王国忠牺牲时,她才8岁。对于这位叔叔,她的印象大多来源于身边人的评价,“以前我在一都江小学读书时,每年清明节都给叔叔扫墓。老师在课堂上讲到英雄事迹,也常常会提到叔叔。从小到大,我对军人就有一种向往,但因为身高不够未能如愿。”虽然没有实现当兵的梦想,但耳濡目染英雄事迹,热血青春的家国情怀也扎根在王晶晶心中。

  采访中,恰逢上余镇村干部前往烈士家中看望郑世凤,他们向老人嘘寒问暖,询问其身体情况及生活起居。“生于红色记忆镌刻的土地,成长于红色血脉精神的滋养,红色历史的点点滴滴赓续着上余镇的红色血脉。对烈士遗属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是继承烈士遗志,表达对烈士深切怀念的方式,我们将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上余镇相关负责人说。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