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炮火中勇立战功——记江山市退役军人伍树肃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鹏     时间:2021-07-07 08:35:02    「我要投稿

X1.gif

  昨日,记者走进市区云宾路退役军人伍树肃家中,现年88岁的伍老正在书桌前翻阅着报纸。谈起在抗美援朝时期解放福建省沿海诸岛的经历,他很快打开了话匣子。

  热血从军 以身报国

  伍树肃是我市坛石镇人。1951年2月,他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在县城上了1个月政治课后动身。“当时我认为即将奔赴朝鲜战场,不曾想火车载着大家到了江西上饶。”伍树肃回忆,他们接到指令一路向南,经过福建武夷山、建阳、建瓯等地,于6月6日抵达古田县。被接兵部队接收时,伍树肃才得知,此行目的是阻止国民党军队从福建登陆。

  在古田县,伍树肃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第二十八军八十二师二四六团一营二连,进行射击、投弹、单兵进攻等正规训练,并提升文化素质。伍树肃因训练刻苦,加之曾在江山县立初级中学(现江山中学)学习,有较好的文化基础,经过半年训练已“文武兼备”,并荣立二等功一次。

  1952年国庆节,伍树肃被接收为共青团员,并被任命为连文书,负责全连的“花名册”。同年11月,国民党军队占领福建沿海10余个岛屿,常有侵扰,二四六团奉命一路向东,到达闽侯县暂时休整。1953年元旦,国民党军侵扰莆田县(现莆田市)南日岛,营参谋长宣布立即出发参战。闽侯县至南日岛的路程基本靠双腿,当伍树肃到达南日岛对岸的石城镇(现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附近)时,先头部队已先登岛击溃了敌军,随后返回闽侯县。

  登岛作战 勇立军功

  1953年春节,伍树肃顾不上吃自己包的饺子就随军南下前往湄洲岛,并协助战后工作。不久,部队接到命令继续向南进,前往东山岛。“与南日岛、湄洲岛的战斗不同,在东山岛的战斗中,国民党出动了海陆空三军,参战人数多、规模大,我军先头部队在一开始的交战中有较大伤亡。”伍树肃相告。行军过程中,他与同连战士搭乘了一辆运输车,汽车行至一座窄桥时,车头朝下掉进河中,大家只能步行至东山岛。到达东山岛对岸时,伍树肃一行被告知隐蔽在田埂、大树下,避免遭到机枪扫射。因缺乏后勤无法做饭,甚至不能动弹,整整一天一夜,伍树肃又饿又渴,耳边不停响起飞机的轰鸣声和炮弹的爆炸声,靠着一块原本运往朝鲜战场的压缩饼干硬撑了下来。

  参与三次夺岛战役后,二四六团转移至长期被国民党军占领的金门岛对岸,还接到登岛作战的命令。二四六团与其他兄弟部队在第一天艰难登岛后迅速向岛中央推进,遭受了敌军的四面围攻,全团损失惨重,最终未能成功夺取金门岛,但未有一人投降。“‘我们一定会打回来’,撤离的将士都暗下决心。”伍树肃相告。

  因为在三次夺岛战役中表现突出,伍树肃被授予三等功一次,又因在大嶝岛备战中的优异表现再获三等功。1953年11月,伍树肃被批准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于1954年1月在大嶝岛的战壕内庄严宣誓,并于同年4月调任八十二师党委审干办公室工作,先后担任师军事检察院五级检察员、师政治部纪律检查助理员、师政治部秘书等职。

  荣归故里 造福一方

  1963年,伍树肃部队转业回到江山,曾在供销联社、工商局等单位任职。在供销联社的工作担子不轻,他尽心尽力履行着一名供销社干部的职责,细心核对、分配粮油票、肉票等物资,仔细调查市民的生活情况,尽全力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继续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

  1993年退休后,伍树肃居住在市区云宾路,虽然听力有所下降,依旧能写一手好字。闲不下来的伍老常常会写日记,回忆在福建沿海岛屿的战斗和在部队的经历。“现如今祖国强大了,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要让大家知道战争的苦,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伍树肃说。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