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聚力“三个年” 奋进“十四五” | 综合能源服务助企降耗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晨 杨晨 王刚     时间:2021-06-29 08:49:20    「我要投稿

X1.gif

  昨日,笔者来到浙江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在该公司会议室的大屏幕上,企业用电、天然气、蒸汽和水等各项能耗数据及运动指数正实时跳动着,厂区内各车间日用电量、当前负荷一目了然。“凭借着企业智慧能源监控平台对数据的统计、分析,我们的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端、PC端查看相关信息。”浙江健盛集团江山基地资产管理部经理余辉本相告。

  余辉本口中的企业智慧能源监控平台是由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负责提供具体服务的能源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能源数据采集、数据的存储与计算、能源应用,服务平台可实现企业用能情况全方位检测,帮助企业走出一条能计量、可核算的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之路。

  企业智慧能源监控平台的投入使用,让浙江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如鱼得水”。“包括用水、用电、用气等数据,在平台上实时生成报表,实时核算成本、单位能耗等。比如每使用1公斤纱线用了多少千瓦时电,用了多少立方米气,我们可以及时对能源状况去优化和实时控制。”余辉本介绍。

  此外,健盛集团利用各厂房屋顶闲置空间建设太阳能电站,将配电网智能运维系统接入企业智慧能源监控平台,实现远程监测、网络运行值班、安全巡检等功能。健盛集团全年总用电量是2200多万千瓦时,而整个光伏系统一年发电量是160多万千瓦时,光伏发电约占总用电量的7%。平台帮助企业在相同的气候条件下,通过观测光伏的实际发电量,查看光伏发电系统是否有异常情况,在发现问题后可以及时处理。

  “通过这个系统,我们可以实时监控能源使用状况,发现一些不必要的浪费。同时可以监控企业用电的最大负荷,尽可能避免多交的电费,这也是节约成本的一种方式。”余辉本表示,自去年10月开始,企业将能源能耗、光伏发电等数据接入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借助平台数据支撑,先后对工艺流程、生产设备实施精准优化提升,企业能耗和碳排放量实现了大幅降低。

  “对有节能增效想法的企业,我们结合目前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通过智慧能源监控平台向其提供精准的服务和指导。”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毛黎霞说,接下来,他们还将配合国网(衢州)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进一步优化服务,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共建、共享、共赢的综合能源服务行列中。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