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生态养鸡“啄”开致富门 ——记江山市郎田坞家庭农场主陈明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金     时间:2021-06-28 08:57:17    「我要投稿

X1.gif

  沿着崎岖山路,走进位于双塔街道陈村村的江山市郎田坞家庭农场,只见一片茂密的竹林中,白银耳鸡、白毛乌骨鸡或悠然踱步,或在林中觅食、相互追赶,跑向了林间深处。不远处,农场内几幢鸡舍里圈养着蛋鸡,屋顶上十几只鸽子“咕咕咕”地在叫。

  初见农场的主人陈明戴着一副眼镜,像是一个儒雅书生,只是皮肤明显发黑。今年37岁的陈明2006年大学毕业后在杭州找到了一份白领的工作,有着不错的待遇。或许是不适应大都市快节奏的工作,在工作了一年多后,内心更向往田园生活的陈明毅然决定辞职,回乡创业。

  “我大学读的是石油专业,回家能干什么呢?”刚回到家的一段时间,陈明迷茫过。经过一番调查分析,他觉得老家陈村村距离城区不到10公里,虽地处城郊却也是山区,山林资源丰富。他决定发展“圈舍+林下”生态养鸡模式,圈舍养殖蛋鸡,林下土鸡吃的是山林间的虫、草、枝叶,产品绿色、原生态。

  说干就干。没有资金的陈明听说市里有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便从银行获得贴息贷款5万元,又向亲戚好友借来部分资金,投资20万元,承包村里20多亩的山场,新建4幢鸡舍,养起了1000多只鸡。

  没有养鸡经验和技术,陈明就查阅书籍或上网学习养殖技术,一边摸索一边养殖。他也琢磨试验新技术,但往往以失败告终。第二年,他又贷款10万元,扩大养殖规模。经过几年的精心管理,他养殖的鸡有5000多只,品种也从单一的肉鸡扩大到白银耳鸡、乌鸡、七彩山鸡等品种。陈明注册成立了郎田坞家庭农场,逐步走上规模养鸡的道路。

  不曾想,2013年国内发生H7N9禽流感,肉鸡和鸡蛋滞销。为减少损失,他将鸡蛋腌制做咸蛋,但仍旧亏损了50多万元,前几年辛苦攒下的钱打了水漂。就当他创业一筹莫展的时候,2014年,电商企业江山市恒沃农产品公司负责人徐俊找到陈明,商谈合作事宜。双方一拍即合,由徐俊帮助他在网上销售土鸡和鸡蛋。陈明随后养起了近100羽鸽子,又尝试养殖部分波尔山羊、獭兔,但受市场行情影响和缺乏养殖经验,后者以失败告终。

  幸运女神眷顾有准备的人。2016年,陈明的一名大学同学无意中跟他透露了一个消息:他的同学负责采购“雪龙号”中国南极科考队的食材,正在采购无公害、有营养的土鸡。陈明随即联系上了这名负责人。根据对方的要求,他将土鸡送到权威机构进行检测,报告结果显示农场所养殖的土鸡各项指标均符合生态营养的标准,一下子解决了几百只鸡的销路,农场也开始有了点名气。

  近几年,我市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市中药材协会开发了“乌鸡黄精煲”等药膳。看准这个风口,2019年,陈明从江山蓝丰种禽有限公司购进3000只鸡苗,开始转向规模养殖白毛乌骨鸡。这些白毛乌骨鸡主要销往杭州国宾馆和我市部分星级酒店。这几年农场销售土鸡、鸡蛋的年收入稳定在60多万元。2018年,陈明被评为衢州市美丽新农人,他的农场也先后被评为江山市示范性家庭农场、衢州市示范性家庭农场。

  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肉鸡销售再次受到冲击。对此,陈明适当减少养鸡规模,又从村里承包20亩山塘水库,投放1万余尾青鱼、草鱼、鳜鱼等鱼苗和鳖,开始养殖清水鱼。他还打算建设休闲娱乐设施,吸引钓鱼爱好者前来垂钓。

  “十几年的养鸡经历起起伏伏,有亏损有盈利。”陈明表示,曾想过放弃的他坚持了下来,并坚信只要把准市场脉搏,付出总有回报,正努力朝着更美好的生活阔步前进。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