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种粮大户林项军是名残疾人,他17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广袤的田野上—— “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徐丽兰 张冉 慧佳     时间:2021-06-25 08:55:33    「我要投稿

X1.gif

  “我脸都还没洗,你稍坐一下……”昨日早上,在约好的采访时间,林项军驾驶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匆匆赶来,车上装着一些农具和空化肥袋。停好三轮车,他赶紧朝水龙头走去,背影带着明显的一瘸一拐。

  腿脚不便,他比常人付出了更多

  林项军因幼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残疾。1997年高中毕业后,他外出打工,后在自家办的大米加工厂帮忙。2004年,林项军的父亲林发忠开始流转土地规模种粮。“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作为长子,他责无旁贷地站在父亲身旁,开始帮着打理几千亩田地。

  “种田是件辛苦活儿,不但要经受日晒雨淋,还要承受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林项军深有感慨地说,即便是在种田高度机械化的今天,仍然如此。而相较于正常人来说,身体不便则让他在完成同等工作量的情况下,要付出比常人多数倍的时间、精力,并承受着极大的体能考验。

  “比如装卸农资、大米等,正常壮劳力可以扛一百斤重的物资,可我哥左腿本来就不能受力,再扛重物,就异常吃力。”林项军的妹妹林项霞介绍,销售大米往往要送货上门,而有些客户的食堂或仓库所在楼层较高,又没有电梯,林项军拖着不方便的左腿,楼上楼下来回搬运大米,哪怕在冬天也常湿透了衣裳。因为腿脚不便加之田塍路不好走,别人1小时就可以轻松走完的田块,他要两小时还走得精疲力竭。

  2012年初夏的一天,林项军翻修自家大米加工厂的屋顶时,因左腿不慎打滑,从3米多高的屋顶摔了下来,导致左手骨折,钢板至今仍留在身体里。

  回顾17年的种粮路,林项军有苦也有乐,然而对于土地的热爱,却逐年加深。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林项军说,土地给人们的回馈,远比人们付出的要多。而自己也在年复一年的耕种、丰收中,得到了历练和成长,收获了物质财富及更为丰厚的精神财富。 

  初心未改,他将继续坚守在田野上

  如今,林项军夫妻俩及父母、妹妹均参与到数千亩农田的管理工作中,一家人各有分工又配合默契。今年,他们承包了位于大桥、清湖、虎山、四都、坛石、石门及衢州柯城华墅等地的共计5400多亩农田,种植早稻和单季稻。

  耕田机、育秧温室、育秧大棚、插秧机、植保无人机、收割机……耗资数百万元购置的一系列机械装备,让林项军种田基本实现了全流程机械化。

  此外,林项军还长期雇用50多名当地村民,加上农忙时增雇的四五十名农机手,每年光是工资就要发出去300多万元。林项军说,2012年他骨折住院时,这些工人纷纷拎着自家养的鸡、鸭前往医院看望,像自家长辈般,一再叮嘱他好好养伤。

  为了给村民增加收入,林项军每年在冬季农闲时,都要开展冬种工作,种植油菜、豌豆、蚕豆等。“因为利润低,其他种粮大户很少开展冬种。”林项霞说。在这些长期雇工中,年收入少者有三五万,多者有10多万。

  规模种粮10多年来,林项军已经累计承包种植了5万余亩荒田、新开田。这些往往因为地力贫瘠、水土条件差而导致产量不稳定,减产的情况时有出现。当被问及为何要承包这样的农田时,林项军说,种了这么多年田,已经跟土地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看到田地荒芜着就很难受。而看着种子播种到粮食收获,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逐渐成长一样,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

  2020年9月,林项军拿到了盈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规模种粮这条路,我还要继续走下去!”他坚定地说。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