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劳模风采丨衢州市劳模王继森:创业无止境 创新践于行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玉莲 毛军     时间:2021-05-07 16:53:02    「我要投稿

  从丰足水泥厂到石煤综合利用热电厂,再到泰格化工、国石磁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浙江虎霸集团在董事长王继森的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迈出了转型升级的铿锵步伐,也探索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康庄大道。

  近日,记者见到王继森时,他正在车间查看设备运行情况,这是他每天到公司后做的第一件事。在浙江国石磁业有限公司47000平方米的厂房内,一条年产6000吨高端锰锌铁氧体材料的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目前,国石磁业生产的6大系列、几十个品种的高性能锰锌铁氧体产品性能稳定,广受客户好评,特别在高端产品领域,牢牢占据行业制高点。

  作为江山老牌水泥企业,虎霸集团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步入亿元企业行列。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水泥行业发展受到了资源、能耗等因素的制约。“在这种情况下,集团要想实现长远发展,必须未雨绸缪实行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王继森敏锐意识到了即将面临的困境。1997年,正当虎霸集团站在转型的十字路口时,公司迎来了一个发展良机,即承建当时日本“绿色援助计划”在全国唯一一个劣质煤燃烧系统示范项目——江山市石煤综合利用热电厂。王继森带领公司高层进行深入分析论证后,当机立断,说干就干!

  自此,虎霸集团发展的态势便如燎原之火,一发不可收拾。泰格化工作为虎霸转型升级后建立的第二家企业,依托热电厂蒸汽电力等资源,采用自动化生产控制系统,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将丁酮肟、乙醛肟等培育成公司主打产品,并以先进的制造技术和一流的品牌质量享誉海内外。国石磁业的快速发展同样来自王继森善于捕捉市场先机。2012年,集团聘请第4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奖)获得者——车声雷教授担任技术研发顾问。通过研发生产填补国内空白、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功率铁氧体材料,企业蓄积了发展后劲。

  “隔行如隔山。从一个产业调整到另一个产业是件非常艰难的事情,无论是技术的引进、人才的培训,还是市场的形成,都要经过千难万险。没有技术,我们就大力引进和集聚人才;没有市场,我们就走南闯北开拓市场;没有管理经验,我们就引进培训企业管理人才,建立管理体制。”虽然企业转型升级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但王继森愿意尝试一切挑战。

  王继森砥砺前行、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离不开部队的培养和锻炼。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铁道兵纪实图书——《风华正茂》。王继森曾经是一名铁道兵,他直言,在部队的7年是人生中难能可贵的一段经历,军人品格是自己创业成功的“金钥匙”。部队练就了他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也塑造了他务实做事、踏实做人的品质。打开书,书内还夹着一对金色书签,上面刻着: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王继森笑着说,这是他的座右铭,将此制成书签,也是为了激励自己。

  2004年,王继森获得了衢州市劳模的荣誉称号。当记者提及这件事时,王继森笑着摆了摆手,说:“劳动最光荣,也最幸福。在劳动这条路上我做出了一点成绩,这份荣誉是对我的肯定,也蕴涵着一份责任和期许。”他在创业之路上走了30余年,企业也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探索了30余年。不断地摸索、不断地碰壁、不断地失败,经历了岁月的磨炼,造就了虎霸集团的成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