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设健康江山】心理因素对肿瘤防治也很关键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有才     时间:2021-04-15 09:21:57    「我要投稿

  每年的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据相关资料显示,近10年来,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每年保持约3.9%的增幅,死亡率每年保持2.5%的增幅。有1/3的肿瘤发生与个人病前心理因素有关,另有40%的癌症患者死于心理因素,包括孤独、恐惧、绝望等情绪,因此肿瘤属于一类心身疾病,也就是介于心理与躯体之间的疾病。

  市第四人民医院心身科副主任医师余乾斌介绍,癌症发生的原因很多,但心理因素对癌症的发生、发展及转移起着“催化剂”作用。癌症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绝大多数患者会出现恐惧、疑虑、忧郁、绝望等情绪反应,这进一步破坏了人体的免疫神经系统。慢性精神压力和长期负性情绪,引起人体内分泌和脑神经介质改变,从而导致免疫功能紊乱与失控,最后诱发、促进癌症发生、发展及转移。同时,负性的心理情绪也直接影响患者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质量,如严重的焦虑引起失眠、恐惧加剧疼痛感。因此,心理因素在癌症的预防和治疗中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医师建议:大家平时要养成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心态,学会及时释放压力。如果不幸患病,要正确认识癌症,及时调整好心态,克服恐惧、树立信心、保持乐观。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癌症不再是绝症,早期癌症完全可以治愈,即使是晚期病人仍然有治疗办法,有的可以减轻痛苦,有的还可以长期生存。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外出旅游,参加适当的运动、劳动,这也是使身心放松的好方法。若紧张焦虑的心情不能控制时,可向家人好友倾诉,或者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另外,患者家人也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关爱患者、积极沟通,有助于“稀释”患者的痛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