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科技种粮 机械操作 建富农场今年种植早稻1300亩

来源:多娇江山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徐泽标 编辑:崔静文     时间:2021-04-09 10:47:59    「我要投稿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4月8日,在建富农场位于清湖街道九村村的田畈上,两台大型耕田拖拉机正在平整水田,6名工人分工有序,各自忙着手中活,有的喷施肥料,有的管理秧苗,一幅热闹的“春耕图”跃入眼帘。

  3月初,建富农场便动用机械翻耕水田,投入紧张有序的春耕备耕工作之中。“现在进行第二轮平整水田,为早稻直播作好准备。这批秧苗可以机插300多亩水田。”建富农场主徐建富介绍。他是清湖街道最大的种粮户,每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400亩,今年早稻种植面积达1300亩。为种好粮达到丰产丰收,徐建富不断向科技要产量,提高机械化耕作,在节约种粮成本的同时,用心提高效益。除了大面积稻种直播外,专门进行盘裁育苗,并用上北斗卫星插秧机,减少人工插秧支付成本,还新购买了一台无人机喷洒农药,提高了用药速度和均匀度。
  “近年来,农场发挥场地大、设备全的优势,为周边种粮大户育秧苗4000亩。”徐建富相告,农场为解决稻谷翻晒难题,专门投资200多万元建成烘干设备,每天可烘干稻谷150吨。这套烘干设备前年投用,除了满足自家农场需求外,为周边种粮户烘干稻谷3500吨。“多亏建富农场有培育秧苗设施,解了育秧后顾之忧。”种粮大户柴晋贵说,受场地限制,他的农场不能上马建设种粮需要的相关设施,每年育秧苗都要借助“外力”完成,今年已通过建富农场育好600亩水田的早稻秧苗。

  自清湖街道九村村、十村村的700多亩田地,被列入“二化螟区域综合治理”项目后,建富农场抢抓机遇,投资3万元,安装20多盏太阳能杀虫灯,进行诱杀害虫。同时,在田间道边等处种下香根草,防止病虫向稻田侵蚀,减少农药防治次数,有效降低成本,向绿色生态无公害种粮发展。“种粮除了靠智能化、科技化手段外,关键要走绿色无公害发展之路。”徐建富说,去年农场种出的稻米因外观结构、适口性以及冷饭质地等多个指标达标,“永红”牌野香优莉丝稻米被评为衢州十大“好稻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