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设健康江山】“唐筛”和“糖筛”不是一回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余精精     时间:2021-04-02 09:03:59    「我要投稿

  3月31日,刚怀孕不久的市民张女士到市妇保院建档做产检时询问医生:“听说做‘唐筛’,一天内要抽好几次血?”“你说的是‘糖筛’,跟‘唐筛’可不是一回事儿。”医生笑着解释,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不过很多准妈妈们搞不清楚。

  “唐筛”是唐氏综合征产前筛选检查的简称。唐氏综合征是由染色体异常而导致的疾病,是小儿染色体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属常染色体畸变,占染色体病的90%,60%的患儿在胎内早期即流产,存活者有明显的智能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畸形。所以唐筛是很有必要做的。

  唐氏综合征筛查的方式有以下三种:一是孕早期唐氏筛查,结合胎儿颈后透明带(NT)筛查的B超检查以及PAPP-A和β-HCG两种血清标志物的浓度,对胎儿进行染色体遗传疾病风险评估,检查时间为孕11至13周。二是孕中期唐氏筛查,抽取孕妇血清检测甲胎蛋白(AFP)、绒毛促性腺激素(hCG)的浓度以及游离雌三醇和抑制素A,根据这些标志物计算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的危险系数,检查时间为孕15至20周。三是无创DNA检测,母亲的血液中存在胎儿的游离DNA片段,通过采集孕妇外周血,算出胎儿患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13-三体综合征以及性染色体异常风险率,检查时间为孕12至24周。

  而“糖筛”,即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的简称,是指把75克葡萄糖溶解在400ml温水里,孕妇在5分钟内喝完,从喝糖水的第一口开始计算时间,检测喝糖后1小时、2小时血液中糖的含量,检查时间在孕24至28周左右。如果血糖升高明显,就要考虑葡萄糖耐量的监测。如仍超出正常范围,应给予饮食和运动的调解,严重者要进行胰岛素治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