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余镇乡村医生王立林:山区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记者: 梦瑶 宋超 通讯员:聪聪     时间:2021-03-22 11:29:03    「我要投稿

  “送药上门一般带抗高血压的药品会比较多,还有一些老年人患腰腿疼、颈椎病,我得带些膏药去。另外,这次我还要多拿点感冒药,只要老年人他需要什么我就带什么。”昨日上午9时许,山区的薄雾还未散去,在电话里听完村民的用药需求后,王立林马上开始忙碌起来。

  今年52岁的王立林出生在上余镇塘岭山区,18岁开始在塘岭三村担任乡村医生,2010年来到塘岭一村卫生室。塘岭山区距离城区有20多公里,道路崎岖、人口居住分散,作为我市9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之一的负责人,他一人守护着周边4个村庄3000多名村民的健康,为村民送药上门是他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近年来,由于下山搬迁政策的实行,留守在塘岭山区的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打来电话的村民居住在塘岭二村下坞自然村,由于没有直通市区的公交车,村里的老人进出基本靠走路,他们走到王立林的卫生室往往需要一个多小时。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一有时间,王立林就往村里赶。下过雨的山路变得泥泞不堪,王立林驾车在崎岖的山路间慢慢穿行。
  半个小时后,王立林的车子驶进了下坞自然村。看到王医生来了,村里的老人都聚了过来,他的小药箱瞬间变成了“百宝箱”。“药要每天吃着,这个药丸一天吃一颗就可以了,在早上喝完粥后就要记得吃。”王立林一边细心叮嘱,一边给村民拿药。
  “王立林医生人真的很好。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由他来看病的。经常一个电话打过去,药就给我们送上来了,特别方便。”村民柴水英告诉笔者。

  除了给村民出诊看病,王立林还负责着塘岭山区塘岭二村、塘岭三村、江村的公共卫生。目前,3个村里有250多名高血压患者、60多名高血糖患者需要定期随访。“在山区,一些患病的老人看病确实很不方便,我定期上门走访、测血压,也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降低了患病的风险,这些其实都是公共卫生带来的成果。”王立林说。

  几十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山区村民,王立林的交通工具也从自行车变成了摩托车,到现在的小轿车,进村所需的时间从原来的近两小时到现在的30多分钟,村民拿药变得更方便了。送完药做完随访,遇上有要出门的老人,王立林还会热情地载上一程。“村里人都很喜欢我,我们已经像亲人一样了,能给大家看好病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对于村民给予他的称赞,王立林谦虚地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