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八旬老人喝结香茶中毒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通讯员:严林忠 王悦倩     时间:2021-03-12 10:33:51    「我要投稿

  有一种常见于庭院、路边的观赏绿植,树枝可打结而不断,被称为“爱情树”,其学名叫结香。然而,我市一名81岁的老人毛先生,日前就差点倒在这富有浪漫色彩的植物下……

  毛老先生是新塘边镇人。上月底,邻村的木材商买下了毛老先生家中的一棵梧桐树,在伐树之余,看见其庭院里种有两棵结香,花开正艳,便告知结香是种具清凉安神、舒筋活络之效的药材,并在毛老先生的同意下将其中一棵树上的结香花摘走。等木材商走了之后,老人就把另外一棵树上的花摘下来,清洗后准备泡茶。
  “当时我也有点担心,怕喝了中毒,可想想别人喝了都没事,自己也不至于那么倒霉。”虽有些迟疑,但毛老先生还是决定试试。
  第二天,毛老先生就摘了一捧结香花放入茶壶里泡煮。喝了之后的前两天确实感觉全身舒坦,睡得也香。不想,第三天就不对劲了,出现了结膜出血、全身瘀斑、鼻衄等症状。在当地卫生院治疗后,依然不见缓解。3月9日,毛老先生被送到市人民医院救治。
  “病人送来时,下肢疼痛,行走困难,全身淤血,凝血酶原时间高达89秒,而正常值为11-13秒,高出正常值3秒就有脏器出血风险。”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医生徐政介绍。

  在重症监护病区接受两天的对症治疗后,毛老先生转危为安,凝血酶原时间也恢复正常,不日将转往普通病房。

  笔者从中草药行家处了解到,结香中毒病例并不多见,结香在安徽等地也常被作为花茶饮用,目前国内对结香的化学药理成分尚缺乏深入研究。
  “是药三分毒,在中药方剂中,对剂量有严格规定,特别是一些不常用的民间草药,更应谨慎使用。”市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郭元敏提醒。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