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春季需警惕流感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1-03-12 10:32:39    「我要投稿

  春季来临,病毒和细菌大量繁殖,尤其三四月份是流感的高发期。虽然流感和感冒的症状差不多,但不及时治疗可能诱发支气管肺炎或肺部感染等。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呼吸道飞沫近距离传播,具有明显季节性,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同时还具有突然暴发、迅速传播的特征。其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等,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
  做好预防工作,可显著降低患流感的风险。预防措施主要有:
  1.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 平时要注重个人的卫生和防护,保持室内环境干净,勤换勤洗衣服被褥;勤洗手,保持手部清洁,避免脏手接触口鼻;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少去公共场所;保持室内通风,多休息,多喝水。同时,由于春季气温忽高忽低,建议不要骤减衣服。
  2.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 在自身体质允许的情况下,应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如散步、慢跑、做操等,舒展筋骨的同时也能增强身体免疫力。
  3.饮食合理,心态乐观 在饮食上,应多吃一些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的食物,荤素搭配,保持营养均衡;避免吃辛辣生冷食物,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同时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
  4.定期接种疫苗 接种相关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最佳防护手段,处于孕期任何阶段的孕妇、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HIV感染或AIDS病人、患有心肺部基础疾病及糖尿病病人等需定期接种流感疫苗,通常在每年流感流行前至少一个月接种。
  5.带口罩 打喷嚏、流鼻涕时用纸巾捂着,尤其是在公共场所,没有纸巾用胳膊肘遮挡,不给病毒随飞沫传播的机会。
  6.开窗通风 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家里,都要注意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勤开窗,开窗换气30分钟,每天1~2次。
  7.勤洗手 要勤洗手,无论是饭前便后还是待人接物后,特别是在接触禽、蛋等后,一定要用消毒液、洗手液,五指交叉,活水洗手。
  8.早睡早起 不熬夜,做到早睡早起,每晚11点前务必入睡,通过高质量的睡眠,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9.补充营养 多吃蔬菜、水果,特别是富含维生素C的绿叶菜和水果,如苋菜、芹菜、西兰花、黄瓜、橙子、猕猴桃、小番茄等,通过摄取足够的营养来提高自身免疫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