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5万多亩柑橘遭冻伤 农技专家支招助农止损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雷靖     时间:2021-02-26 14:07:47    「我要投稿

  “对轻冻树,在萌芽前剪去枯枝、冻坏枝叶;对中冻树,待萌芽后,在生死分界线较清楚的枝杆上,剪到活体分界线以下2至4公分处;对重冻树,要待到主杆上发芽后,剪到活部分,并注意保护伤口……”2月23日一早,市农业农村局特色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人员就来到长台镇贺庄家庭农场的柑橘园里,查看橘树受冻情况,分别提出具体操作办法,他们不仅现场示范,还手把手地教农场职工对冻伤了的枯枝进行修剪。

  据了解,我市去年共有柑橘面积2.13万亩,由于两次寒潮影响,有1.5万多亩柑橘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冻伤,出现了叶片发黄、枯萎等情况,对今年柑橘产量带来了较大影响。为最大程度降低农户损失,连日来,农技人员奔赴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受冻橘树修剪和春季管理等事项。

  贺庄家庭农场场主朱益章介绍,他们农场共种植甜橘柚50多亩,去年年底和今年1月初的两次低温冰冻天气,把百分之八九十的甜橘柚都冻坏了,损失很大,正当他不知如何采取补救措施的时候,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及时赶来,指导他们对冻坏橘树进行修剪,提高冻坏橘树的产果率,从而减轻损失。除现场示范指导修剪技术,农技人员还同农场主进行技术交流,提醒农场主做好受冻橘树春季施肥、松土、防病等工作及注意事项。

  针对我市前期造成的柑橘冻害,农技人员提醒广大柑橘种植户,要加强橘园的春季管理,首先要对冻后的橘树进行修剪,修剪后要施好芽前肥,然后做好开沟排水工作,防止橘园因积水而引起根系霉烂,提高其抗病虫害能力,同时橘树冻害后最易发生树脂病、炭疽病,在柑橘春梢萌芽前最好使用石硫合剂、矿物油等进行清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