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42名交通安全劝导员,引导市民文明出行,他们是—— 乡村路口安全的守护者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吴淑清     时间:2021-02-24 09:30:05    「我要投稿

  不管天气如何,他们身着反光背心,在各个路口引导交通,消除安全隐患,他们就是遍布我市城乡的交通安全劝导员。为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2018年年底,由市道安办牵头,在全市事故多发、高发路口配备交通安全劝导员,对各类交通违法、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目前,全市共有劝导点位109个、劝导员142人。交通安全劝导员的配备,使事故多发路段的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道路更加安全畅通有序。

  “固执”的王梅娟:吹坏好几个口哨

王梅娟劝导戴头盔.JPG

  每天早上6时30分,总能看到四都镇上峰村劝导员王梅娟忙碌的身影。上峰村路口连接江山市区和四都镇两个方向,早上人流车流密集。刚参加劝导时,王梅娟常喊“破”喉咙。

  有些年长的老人骑车慌张,急着过马路,王梅娟总是耐心劝说,但有时也会出现村民硬闯的情况。不久前,有一名70多岁的老人骑着电动三轮车,明明看到一辆轿车就在不远处开过来,却还是想骑过去,王梅娟急得冲上去徒手硬拉住车尾。眼看着轿车呼啸而过,老人吓出一身冷汗,口中一直念叨着:“谢谢,还好你拉住我。”

王梅娟2.JPG

  “看到老人没事,这点痛还是值得的。”王梅娟说,有时也会出现群众不理解的情况,被骂是常有的事。有些群众为图方便硬要逆向行驶,再三劝说不听后,王梅娟挥动小红旗、强行拦下,守住路口确定安全后才放行。三番五次后,附近群众知道这里有个“固执”的阿姨。正因为王梅娟的耐心细致、固执坚决,现在上峰村路口的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大家行经该路口时也会有意识地观察道路情况,服从劝导。

  2020年7月,临近的其他路口发生一起亡人事故。四都镇又对王梅娟委以重任,将其调至该点值守。“这个路口前后涉及5个交叉口,随意横穿、逆向行驶的情况很普遍。”为了尽快纠正大家的不文明出行习惯,王梅娟吹坏了好几个口哨,嗓子哑了又好、好了又哑。令人欣喜的是,经过王梅娟半年苦口婆心的劝导,该路口变得井然有序。

  自从担任劝导员以来,王梅娟共劝导交通违法行为200多起,还主动进村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受教人数达500余人次。

  “指挥哥”王井根:主动学习交警手势操

王井根2.JPG

  水张线清湖大桥三岔路口是我市的南出口,交通状况十分复杂。每到早晚高峰时更是拥堵不堪,而且事故多发、易发。自从清湖街道的王井根驻守路口执勤,交通形势有了明显好转。

  2019年3月16日,是王井根在这个路口上岗执勤的第一天。“刚开始还真有点措手不及,这个路口以往一年要发生二三十起事故……”但是他没有退缩,而是更加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做好路口交通的劝导工作。

  夏天,不少过往的群众把头盔挂在电瓶车上,王井根总是上前劝导:“戴上头盔安全些,否则还会受到交警罚款。”但一些群众非但不领情,还反驳“罚款又没罚到你”。即便如此,他还是会一次又一次上前劝说。有位三轮车车主经常搭载多人,王井根多次劝导无果后,向街道反映了该情况。他与街道干部一起上门做工作,向车主普及法律、交通知识。该驾驶人渐渐意识到该行为的危险性,表示一定遵守交规。

王井根1.JPG

  除了日常执勤,王井根还通过网上教程,主动学习交警手势操、自学交通安全知识,学着交警认真指挥交通。如今的王井根驻守路口执勤时,身着反光背心、手戴白色手套,口哨声嘹亮、手势操标准,让大家不由自主地遵守交规。“保证主线不堵、支线相对流动”是王井根的一个准则。有时遇大货车通过时,他会拦住支线,也会有小车司机不理解,但他还是保持停止手势,待货车通过后才放行。

  在岗一天,就要负一天责任,王井根的辛勤付出也换来了回报。现在只要他在路口,哨子一吹,行经的电动车、小车都会自觉停下来,路口也不再像往常那么拥堵了,也没再发生交通事故,王井根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指挥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