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35公斤!一条野生娃娃鱼放归峡口水库,今年江山市已第二次放生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浥尘 吴鹏 卫忠     时间:2021-02-24 09:29:46    「我要投稿

  “这鱼长得很奇怪,我们都没见过,不敢随意处置。”2月20日上午,峡口镇三卿口村的村民正在自发修建被溪水冲垮的埠头,没想到挖掘机一铲子就挖出了一条滑腻腻、黑溜溜、四只脚的“大怪鱼”。随后,村民王安禄把这条“怪鱼”寄放在自家的便利店里,并马上报告了村干部。

放生.jpg

  三卿口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军听到消息,赶紧来到现场并认出了这条长着脚的“大黑鱼”是娃娃鱼。“确认了它的物种之后,我立刻联系了镇水利员,由他向市农业农村局及时报告。”王军说。收到消息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立即联系渔业专家,在峡口镇水利员的陪同下来到现场。

  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成员柴宇浩相告,娃娃鱼学名为中国大鲵,属于两栖类动物而不是鱼类。是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经专家鉴定,该条娃娃鱼体长约为65厘米,体重1.35公斤,刚进入成年阶段,生命体征良好。当天,在峡口水库管理中心和渔业专家的共同选址下,执法人员最终在峡口水库选定了一个比较适宜娃娃鱼生存的环境进行了放生。

  娃娃鱼的生存,对水质要求非常高。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改善,最近两年我市已经接到多起发现野生娃娃鱼的报告。“这已经是我市今年第二次放生娃娃鱼了,2月2日在双塔街道也有人捡到了一条,还带回了大陈乡老家,最后我们把它放生到碗窑水库。从大自然中来,回到大自然中去,是保护动物的基本原则。”柴宇浩说,“娃娃鱼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同时是生态平衡当中的重要一员。私自宰杀娃娃鱼属于违法行为,如果有人发现,请立即向渔业主管部门报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