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慎思笃行 曲径通幽 ——记江山市第十一批拔尖人才赵明阳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满 梦瑶 宋超     时间:2021-02-19 08:51:05    「我要投稿

  2002年,刚大学毕业的赵明阳来到江山中学执教信息技术课程兼信息学竞赛教练。尽管初出茅庐,他仍怀揣着满腔的教学热情,然而由于缺少教学经验,这名年轻的小伙并不被家长和学生看好,当时他的竞赛班几乎没有生源。“你可能想不到,我的第一届竞赛其实只有一名学生。”回想起辅导第一届信息学竞赛遇到的窘境,赵明阳脸上露出一丝苦笑。

  虽然竞赛班只有一名学生,但凭着“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信念,赵明阳依然认真备课。当时的信息学竞赛是新兴领域,互联网上很难搜集到相关的资料,本地书店更是买不到参考书。不甘心的他专程赶往杭州,几乎跑遍了省城的大小书店,才淘到三本与竞赛相关的算法教程书籍。

  高中的信息学竞赛内容难度很大,即使是对于刚刚大学毕业的赵明阳来说,也是晦涩难懂,往往是看书学习一周,彻底弄懂吃透才能给学生流畅地讲一节课。每周的晚自习结束,赵明阳给唯一的一名学生再补上1个小时的竞赛课程,再把学生安全送回家。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这名学生一举夺得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二等奖。

  “很感谢我的第一个学生,我觉得老师教学生可以说是陪伴,学生跟着老师学习何尝不是一种鼓励。有了学生的这种信任,我们老师才能走得更远。”赵明阳感慨道。有了第一年打下的坚实基础,第二年赵明阳就带出了两个全国一等奖。秉持着一颗进取的心,他带领着江山学子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上等比赛中屡屡获奖,大放异彩。

  相较于传统科目,原先的信息技术是一门副课,2014年我省启动高考改革,将技术纳入选考科目。当时江山中学共有63名学生选择了技术选考,第一届意味着“无迹可循”,既没有参考资料,更不会有考纲和真题卷。课该怎么上?作为信息学竞赛教练的赵明阳勇挑大梁,担任技术选考班的班主任。

  “有一部分学生因为对其它的学科没有信心才选了技术。我接班的第一天就向他们承诺,只要一起努力,就能把技术考得比学军班的其他学科还好。”赵明阳以竞赛内容为基础,适当降低难度进行授课,使得课程难度略高于高考。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2017年第一届新高考中,63名选考技术的学生中,有11名考了100分,平均分更是达到95.3分,远远超过其他科目。通过技术这门课程,许多学生不仅找到了自信,也考取了理想的大学。

  一边教学,一边探索,近年来,赵明阳已经成为高中信息技术学科领域的领头羊,他的多篇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还参与了浙教版高中信息技术教材的编写。2009年,赵明阳分别获得了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2019年参加第六届全国高中信息技术优质课评比获得最高荣誉示范课(特等奖),并多次在各地市开设讲座和公开课,受到专家和同行们的高度赞扬。

  夜幕降临,江山中学的机房亮起了点点灯光,十多名参加信息学竞赛的学生正在教室里认真刷题。通过赵明阳自主搭建的OJ网络平台,每名学生可以进行针对性训练,补齐自己的短板。因为学科方面的杰出成就,赵明阳身兼江山中学和锦绣江山外国语学校两个学校的信息学奥赛辅导教练,从初一到高二,五个年级都有他辅导的竞赛学生。

  自担任竞赛教练以来,赵明阳辅导的学生在参加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共有2人获得总决赛银牌,64人获得全国联赛一等奖,180人获得二、三等奖。2019年辅导的学生郑路明参加国际初中生信息学竞赛,以满分成绩获得国际金牌。

  从事信息技术学科近20年,赵明阳与许多毕业学生仍然保持着联系,也有不少学生毕业后进入微软、谷歌、华为、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赵老师是很负责、很用心的辅导老师。他的那句‘努力就有进步,坚持就能成功’,直到今天还一直激励着我。”2010级毕业生姜晨炜如今在阿里巴巴集团担任高级安全专家,对赵明阳的印象尤其深刻。

  2021年高考,江山中学已有277名学生选考技术。“希望江山中学的学子,以及选考技术的孩子们都能够取得非常优秀的成绩,能够到自己最满意的大学去深造。”谈及2021年的目标,赵明阳坚定地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