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异乡过年莫焦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有才     时间:2021-02-10 09:37:03    「我要投稿

  春节回家过年是每个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近期,我国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国家卫健委和多个省份纷纷发声,倡导就地过年、非必要不离开当地。一边是防疫需要,另一边是回家的“诱惑”,不少游子在“回家和留下”的选择题中纠结。一些人内心弥漫起郁闷难过、焦虑恐慌的情绪。对于去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已在外过年的人来说,这种情绪更加突出,甚至出现一些负性情绪。

  江山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医师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是正常的,重要的是管理好负性情绪,既需调起来还要动起来。

2.jpg

  “调起来”就是调整认知。就地过节既是防疫之需,更是安全之需。从某种意义上说,就地过年不仅仅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付出。“舍小家顾大家”也是在为抗疫作贡献。另外,虽说春节不能返乡与家人、亲友团聚,多少有些遗憾,但减少奔波、应酬,给自己一个从身到心的放松,也未尝不是一种“得利”。

1.jpg

  “动起来”就是充实生活。根据兴趣爱好,听音乐、看书、运动,都是很好的充实生活的方式;另外,积极参加单位、社区为异地过年者安排的活动,都有益于增进积极情绪。也可根据自身能力,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会获得感和心理归属感。
  如果负性情绪持续时间比较长,无法自我调节,应及时寻求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的线上线下指导。江山市免费心理援助热线电话:15325403885。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崔静文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