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耕耘在群众文化的沃土上 ——记市第十一批拔尖人才朱锡群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晨 宋超     时间:2021-01-22 10:15:14    「我要投稿

  “在舞台上,情绪很重要。一定要记住,再简单的动作,没有了情绪,就失去了生命力。”昨日,在市文化馆内,市第十一批拔尖人才、文化馆研究馆员朱锡群正在指导舞蹈爱好者排练。

  这些爱好者大多来自全市各企业,因为对音乐的热爱聚在了一起。对她们编排的舞蹈、歌曲,朱锡群一一进行了点评、指导。像这样的指导,朱锡群早已驾轻就熟。工作30余年以来,她辛勤耕耘在群众文化“沃土”上,以职业情怀激活乡土文化,将艺术以接地气的方式传递给群众,动员群众“艺”起来。

  1982年9月,朱锡群进入市婺剧团从事专业文化工作。舞台上的她,唱、念、做、打,出戏入戏,一演数十年。她常说,练功场、舞台是艺术梦想起步的地方,更是体验人生、寄托情感、汲取养分的场所。“丫鬟、小姐、皇后……我扮演过各种各样的角色。在体会人物的同时,汲取了文化的养分,获得了不同的人生历练。”朱锡群说。

  凭借着多年的舞台经验、持之以恒的毅力和执着不懈的追求,朱锡群在演员这条道路上阔步前进。2010年3月,朱锡群进入市文化馆工作,逐渐从台前转向了幕后。在她看来,从专业文化转入群众文化,就要让群众文化活跃繁荣起来。为此,朱锡群夜以继日地下乡进村,平均每年下乡种文化、送文化(创作、辅导、培训)200多天,先后创作、导演、策划了大大小小的文艺活动几百场。她几乎走遍了江山的每个村落,辅导的行政村覆盖率达90%以上,数万人从中受益。

  2019年8月,浙西首部大型实景剧《你好江山》正式上演,2000多平方米的舞台上,200多名土生土长的江山百姓倾情演绎。这群平均年龄59岁的“演员”,平时大多在田地、菜地里,缺乏舞台感,也没有专业的形体表现。面对这样一支队伍,朱锡群凭借着“没有干不成事”的冲劲,带着演员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抠细节,让演出有了精彩呈现。“《你好江山》在夏天最热的时候排练,人人晒得黝黑,不少演员的膝盖还跪出了血。首演结束的一刻,大家都松了口气,终于做成了。”朱锡群感慨万千。

  朱锡群的倾情投入,让各种形式的农村文艺活动风生水起,十里八乡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以她为主创作、编导、表演的作品更是接连获奖,2016年编导的小戏《一诺千金》获原省文化厅颁发的省新农村建设题材汇演创作银奖、导演金奖,2018年编导的小戏《村长阿旺》获原省文化厅颁发的省新农村建设题材汇演创作银奖、导演金奖,2018年小戏《鸡毛蒜皮》在全国戏曲展演暨深圳罗湖区戏曲周活动中获优秀导演奖,2018年与他人合作撰写的论文《全民艺术普及背景下,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研究》获省一等奖,2019年被评为第二届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等。

  “我最希望的就是江山的群众文化能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人人都会创作、会表演。”朱锡群相告,文化礼堂就是群众的梦想大舞台,村歌就是百姓的梦想秀,让江山百姓都有机会站在舞台上展现和感知人生的精彩、乡野的动人、梦想的美好,这是她的初心,也是她一生追求的目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晨蕾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